秋季喝汤养生误区多 小心辣椒害了你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2014-10-30 15:2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懂得养生的市民都知道,喝汤是秋季养生最流行的方式。秋季喝汤不仅可以很好地防秋燥,还可以调节口味、补充津液、增强体质。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不少市民在喝汤上存在一些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如果不加以纠正不仅不利于养生,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市中医院营养科的邓主任告诉记者,进入秋天很多市民做饭时喜欢追求咸、辣、香等口味,认为这样可以驱寒、暖胃,所以在熬汤时经常放入很多油、盐以及八角、胡椒等佐料。但是从营养学角度讲,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的真味,并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而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清淡食品可以帮助市民预防秋燥、益胃生津,缓解秋季身体出现的各种不适。

  秋季喝汤养生误区多小心辣椒害了你

  秋季喝汤讲究多

  “爱吃辣是很多市民的习惯,麻辣、酸辣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在秋冬季节很受欢迎。殊不知秋天气候干燥,很容易出现口干、鼻干以及皮肤干等干燥综合症,此时吃太多刺激性食品会导致血管扩张和器官充血,诱发多种炎症。特别是儿童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的伤害更大,容易导致内火旺盛,引发腹痛、便秘等症状。”邓主任介绍说。

  市民张女士反映说,她老公平时比较爱吃辣,现在熬汤也是又辣又咸,怎么说他都不听,害得她都不敢让儿子喝这种汤,怕伤到儿子的肠胃。后来她听邻居说大骨面口味清淡,于是就经常给他煮大骨面吃,这才避免儿子饮食过辣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大骨面属于口味清淡的食品,既适合儿童食用又适宜秋季养生。而且骨汤包是由真实骨汤浓缩而成,可以轻松还原一碗真材实料的大骨汤,帮助孩子补充胶原蛋白、钙等多种营养元素,因而受到妈妈们的欢迎。

  邓主任建议市民朋友们,不仅平时做饭时应避免放太多辣椒,在超市购物时也应避免麻辣、酸辣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进食温润清淡的食品,这样才能起到很好地健脾胃、补中气的效果,避免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令记者感到欣慰的是,超市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进入秋季之后超市里的清淡食品销量非常不错。清淡食品在秋季养生中的重要性,目前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口味清淡又营养健康的大骨面,目前在超市的销量已经领先于很多麻辣、酸辣口味的方便面。

 

关键词:养生,秋季,喝汤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