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赶考行】退休干部郝景香和他的绿化荒山梦

来源: 河北广播网 作者: 2014-09-16 15:0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县退休林业干部郝景香从14岁开始种树,50多年时间在邢台县西部山区带领乡亲们种下500多万棵树,绿化荒山的同时也帮助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同志们吃饱了没有?吃饱了咱们走啦……”早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在邢台县太子井乡东牛峪村山脚下的宿营地,工人们吃饱了饭,郝景香招呼大家上山植树。

  记者看到,工人们挖树坑不是用铁锹,而是用铁镐、钢钎、大锤。

  工人巩二太: “有时碰见石头,还有时碰见树根什么的,很难挖这个坑。挖一个坑得10分钟吧。”

  挖坑不容易,种树同样费劲。这些荒山山场贫瘠、岩石裸露、缺土没水,有的山必须从外面买土,水也是从外面买然后用管子从山下输送上来。

  工人霍继英: “荆柴、圪针来回扎,弄个水来回提多远,没有土还得去别处挖,全凭水和霍香正气水供给着哩。”

  这次种树从4月份开始,是邢台县的生态示范造林工程,一共要在3000亩荒山上种30多万棵树。郝景香和80多名工人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多月,工人们一天没有停,老郝也没有回过一次家。记者看到,老郝的宿舍就是一间用防雨布支起来的工棚,“夏天肯定是热,热也没法,这一天衣裳得拧好几回,晚上用电扇,感冒药、避暑药我这没断过。”

  老郝先后在邢台县三个乡镇担任林业站站长,带领这些乡镇80多个村的乡亲们在十几万亩荒山上种下了500多万棵树。除了一些生态林外,大部分是苹果、核桃、板栗等果树。这些果树都已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3万多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老郝也被乡亲们称为“果树财神”, “老百姓说首先这有你一份功劳,咱觉得也甜滋滋的吧。”

  2009年老郝退休了,种了一辈子树的他却一天也不肯歇下来。他开玩笑说自己就是种树的命,在家里歇着身体反而要闹毛病,“能栽多少栽多少,身子只要能动,我就一直栽到底。栽一片绿一片,让邢台市荒山早点变绿,老百姓早点脱贫,气候也搞好点,青山绿水蓝天。”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绿化荒山梦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