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到2017年发展3万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郭伟 2014-09-04 11: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载体支撑——搭建孵化研发平台为企业发展输营养

  “企业主体、政府服务原则在新政实施的‘三大工程’中都有突出体现。政府的服务职责不仅体现在资金扶持和引导上,更将体现在平台建设和载体打造上。”郭玉明介绍,新政在增强孵化能力、做优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都明确了具体要求。

  新政规定,各市、县(市、区)政府要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纳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等各类创新创业基地,到2017年形成能够容纳5000家以上新创企业、创业团队的创业空间。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优先为“苗圃工程”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场地,并给予房租减免等支持。

  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还将对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给予资助,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引导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公共研发服务平台、设立种子基金、创投基金等。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年度“新培育企业数量”给予奖励补助。同时,通过无偿资助、业务奖励、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建设一批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技术培训等专业化服务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免费或低偿优质科技服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由财政投入支持形成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将免费开放仪器设备、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科技条件资源。

  为向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新政规定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需求库,完善专家服务库,推动两库对接,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平台,为产学研合作提供更多机会,深化协同创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新政还鼓励科技小巨人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立或兼并省外、海外研发机构,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持续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

  为服务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市,河北省还将建立完善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帮助企业建立与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对接机制,依据不同资本市场的上市标准,结合企业特点,制定相关制度,推动上市后备企业管理规范化,支持有条件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此外,河北省还将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向企业流动。同时加大各级财政资金、公共服务部门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采购力度。新政要求各级政府年度采购项目预算预留一定比例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评审给予不超过10%的价格扣除优惠。对采购金额在一定限额以下的项目,允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定向采购。

  郭玉明认为,这些新举措都将进一步整合并丰富河北省创新资源,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半导体照明,土地出让,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