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南区“563”框架体系促进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占领 王茜 刘荣荣 2014-09-01 16:5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年村里‘好媳妇’颁奖典礼上,看着‘好媳妇’披红戴花,听着她们的事迹,俺特别眼热。打那以后,俺下定决心也要站上这个领奖台。”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忠信庄村的李素艳,曾经是村里有名的“厉害媳妇”,可如今,她的变化让许多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丰南区把全面提高全体公民道德素质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发展之中。为此,丰南区专门成立了全民素质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区财政每年按照每人1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52万元,用于教育培训、公益宣传和表彰奖励,并逐步形成了以开展五种教育(理想信念、社会道德、劳动技能、民主法治和卫生健康)、提升六大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廉政文化)为核心内容,以三化管理(讲堂建设“网格化”、培育活动“项目化”、典型选树和教育培训“常态化”)为推进方式的“563”框架体系。其中,大讲堂建设是丰南区的一大特色。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该区依托党员活动室、文体中心、青少年宫等平台,在机关、乡镇、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建立了集“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科技讲堂、法制讲堂、健康讲堂”于一体的大讲堂。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大讲堂823个,初步实现了全覆盖。

  阵地建好了,还需要讲师队伍支撑。丰南区将党校教师、专业人才、驻村干部、协会带头人、模范人物和志愿者等吸纳为讲师团成员,打造了一支多层次、跨领域的宣讲队伍,形成了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楷模讲事迹、群众谈体会的上下互动良好格局。目前,全区共组建各类讲师团196个,选聘讲师1400余名。

  两年多来,各种讲座、培训几乎一个连着一个,越来越多的丰南人兴致勃勃地走进大讲堂,增长才干、提升修养、净化心灵。据统计,全区已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4100场次,受教育群众50万人次。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唐山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