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湖北襄阳水量减少 生态补偿上报190亿被砍至13亿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2014-07-28 10:0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湖北襄阳,汉江边裸露的滩涂,由于调水汉江的水位逐年下降。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摄

  十城记之三襄阳

  2010年,叫了60年的“襄樊”终于改回原名“襄阳”,2000多年历史,《三国演义》120回中有32回发生在此,襄阳“打赢”了一场“历史保卫战”。与此同时,这个世代被汉江哺育的城市,正在打一场“汉江保卫战”。

  丹江口水库蓄水北上,直接的影响是汉江襄阳段年入境水量将减少21%-36%的水量。在气候自然干旱和蓄水压力下,此前预测可能对汉江产生的影响已经开始慢慢显现。襄阳市在自身大力减排、治污、节水、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也在期待国家能给予其更多的补偿支持。

  7月的第一周,蔡焰值和往常一样,检查汉江襄阳段鱼的产卵情况,捞上来的鱼儿,像待产的孕妇,条条鼓着大圆肚子。这个结果让他吃了一惊。

  “不可思议!许多都没产卵。”身为中国农科院武汉水产研究所的老专家,蔡焰值经常开车在长江和汉江沿线来回跑,研究鱼类繁殖和水生环境。

  他说,通常在7月份前,这些“大肚子”鱼,都会结束产卵,给汉江留下新生代。而今年,不管是鲫鱼、鲤鱼,还是汉江有名的长春鳊,好多都未完成产卵。

  “鱼卵的发育度已经很成熟了,水流哪怕稍微大一点就产了,但现在的水流小得可怜。”他的语调中带着惋惜。

  鱼类减少,只是汉江中下游水量减少给襄阳带来的诸多影响中的一个。

  控污

  污水直排汉江历史终结

  襄阳是丹江口水库下游第一个汉江城市,襄阳有85%都是汉江流域,工农业用水和居民的饮用水都来自汉江。

  根据测算,一期调水95亿立方米后,汉江襄阳段多年平均水位将下降0.41米,年入境水量将减少21%-36%。

  “水量减少,意味着水环境容量的损失。”襄阳市环保局工程师孙正辉说。

  “水少了,自净能力就差了,同样的污染物排放进去,水就更脏了。”一名襄阳市民也发现了这个变化。

  根据湖北省的调研,由于水位下降、水量减少,将造成襄阳段水环境容量损失26.9%-42.6%。

  对于襄阳的很多工厂企业来说,之前靠着汉江丰沛的水量,日子过得很“滋润”。

  工厂企业或将污染物直接排入汉江,或者只经简单的“预处理”排放,每秒七八百立方米的上游来水,稀释、冲刷掉污染物,即使这样,汉江依然能始终保持二类良好水质。

  “我们现在高峰期污水处理量已经达到35万吨,冬季少的时候也将近30万吨,已经满负荷运作了。”7月17日,襄阳市排水设施收费处主任靳蕲说。

  水容量减少,要保障水质不变差,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而襄阳市应对的首要措施便是大量建设污水处理厂,这些巨额投资的污水处理厂不断扩建,将更大范围内的污水吸纳进来。目前,襄阳一共有了10座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4.5亿元。

  襄阳市政府还对高污染企业进行了淘汰,并提高了新建企业的环保门槛,目前,还有97家企业需要关停或转迁,涉及就业4.3万人。

  此外,襄阳市环保局还成立了汉江办,加强汉江水环境管理,展开小流域治理,并给区县政府设立每年的治理目标并纳入考核。

  孙正辉介绍,2013年排入汉江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13年前降低了48%。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生态补偿,襄阳水量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