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搜油警犬”上岗地铁 专门搜索汽油等违禁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6-26 10: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标

  每个地铁站有警犬成立多犬种处突组

  据陈宝云介绍,从去年6月起东直门交通枢纽也有公交总队驯犬员携犬巡逻。根据长远目标,公交总队警犬基地还会扩容,公交总队警犬数量要在未来争取达到860条的规模。陈宝云说,如果达到这一个规模,就可以实现地铁站“站站有警犬”,长途汽车站还可以配备搜毒犬,公交枢纽也会配备警犬进行震慑和排查危险物。

  到年底,陈宝云还计划成立由不同类型警犬组成的处突组,可包括扑咬犬、搜油犬、搜毒犬和搜爆犬,几个犬种可协同作战,机动调派处理一些重要问题。

  对话

  训犬员在地铁内要牵引警犬不能松手

  北青报:警犬在地铁里是否会对乘客造成危险?如何使害怕犬类的乘客放心?

  陈宝云(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党支部书记):所有可以上岗的警犬都经过了非常刻苦训练,在地铁内的搜油犬和搜爆犬这类警犬都经过了一个亲和性训练,专向训练的搜油犬和搜爆犬在找到可疑物时是蹲或者坐在旁边,不会进行扑咬的。同时,在地铁中我们有规范,驯犬员要牵引警犬不能松手,所以也请乘客放心。

  北青报:在训练场中,看到有多名女驯犬员,女驯犬员也会到地铁中巡视?

  陈宝云:目前我们队里共有30名女驯犬员,她们都是热爱这项工作,女驯犬员也更有亲和力,使乘客更喜爱我们的警犬。

  北青报:警犬在地铁中,如何进行排便?

  陈宝云:驯犬员会在上勤前让警犬进行排便,如进行早高峰勤务,要7点前到地铁站,就要5点多起来进行一系列准备,包括排便,而且在地铁里驯犬员会发现警犬是否要进行排便,如果需要就带领警犬出站,在站外草丛中解决。

  北青报:为什么会进行这一课题研究?

  陈宝云:主要是结合当前治安形势和一线实战对警犬巡逻工作的需要,为了更好地保证地铁的安全。我在地铁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对警犬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一些思考,在和一些有经验的驯犬员交流后,我们开始了这一课题。这个课题的完成一方面可以提高警犬的技术和性能,一方面也可以使地铁内警犬巡逻和保障安全更规范。

  北青报:搜油犬在实战中上岗了吗?

  陈宝云:是的,已经训练成功12条,在6月初就开始在部分车站上岗,目前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虽然还没有搜到可疑物品,但地铁内没有发生问题和危险就是它们最大的成绩。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搜油,警犬,汽油,违禁物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