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搜油警犬”上岗地铁 专门搜索汽油等违禁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6-26 10:1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训犬员排成一队模拟乘客,训练搜油犬在人群中搜查违禁品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警官陈宝云携警犬在地铁中巡逻

  昨天,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从今年6月起,12只接受严格训练的搜油犬已经悄然投入北京地铁安检中。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这样的搜油犬会增加到20只,负责中心区地铁站、公交枢纽、APEC峰会等反恐安检工作。

  同时,北京地铁内的警犬还将具有在拥挤人流中搜索违禁物的本领。当搜索到违禁物时,警犬会坐在或卧在可疑人面前,并不会扑咬,不会对地铁其他乘客造成惊扰。

  创新

  训练警犬在拥挤人流中搜寻危险物

  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宝云今年51岁,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先后在西单治安派出所和前门站派出所工作。他主导进行的创新课题项目《轨道交通警犬搜索特定气味训练与使用模式研究》已通过公安部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专家评审,预计将于年底完成课题。

  陈宝云介绍,该课题通俗地讲就是训练警犬在地铁内大人流中搜寻可疑物,“之前的老犬是搜索箱包内的可疑物,但是人流中无法准确嗅出危险物”。陈宝云表示,老一代警犬更多是综合能力强,每一项都有所涉猎又不精通,新培训警犬中如搜油犬就是专门搜索汽油等不能带入地铁的违禁物,“准确率是老犬达不到的,安全性更高”。

  探秘

  训犬员排成一队扮演“乘客”

  昨天,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训练场,训犬员排成了一队站在栅栏旁模拟乘客,几名女训犬员牵着搜油犬正在训练。在栅栏不远处还放着三台电风扇,一条搜油犬从“乘客”旁边走过,准确地趴在一名“乘客”旁边。果然这名训犬员扮演的“乘客”随身携带了违禁物品,是一条沾了汽油的毛巾,女训犬员随即拍了拍搜油犬以示鼓励。

  北青报记者看到,几条搜油犬都能准确找到携带违禁物品的“乘客”,找到“乘客”后搜油犬不扑向“乘客”,而是或蹲或趴在“乘客”旁。“地铁上的搜爆犬与扑咬犬不同,找到违禁品后,不会扑向带违禁品的人,而是趴或蹲在旁边,进行提示。”陈宝云说道。

  对于风扇的作用,陈宝云表示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人群中要犬一个一个闻嗅是不现实的,要让搜爆犬和搜油犬学会通过风向判断,缩小目标。陈宝云透露,目前训练中使用的是风扇,但实际工作中会用上一种新型的装备,帮助搜爆犬和搜油犬在大人流客流中进行工作。

  处置

  警犬一年成功处置可疑警情50余起

  2014年3月一天,一地铁车站内现一无人认领的可疑包裹,陈宝云和同事当时正在旁边车站携犬巡逻,接到警情后马上携犬赶到,并通过警犬嗅辨,最终证明是一被遗落包裹,其中没有爆炸物。据介绍,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一年来经过工作,成功处置可疑物警情50余起。

  陈宝云介绍,在地铁内发现可疑物后,会先由两条搜爆犬进行确认,如果两条搜爆犬都对可疑物不理不睬那就基本可以排除危险性。但如果搜爆犬趴或坐在可疑物旁,就需要按照流程请特警和排爆部门进一步工作了。陈宝云表示,按照工作标准,每次排除此类可疑物警情都必须由两只搜爆犬同时工作,同时确认。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搜油,警犬,汽油,违禁物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