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干部培训频现“天价学费” 多超官员工资支付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6-26 09: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三类就是比较笼统的管理硕士,大多是由企业出资。授课内容笼统、庞杂,没有官方背景。往往会邀请一些名人授课,制造噱头。这类培训的本质是学校和企业的合作,特点是学费高、含金量较低,一般不设门槛。这三类干部培训均不同于正规的国民教育系列。国民教育要参加国家统一的考试、面试和答辩,是经过教育部认可的。”庄德水说。

  他认为,“天价”干部培训之所以市场火爆,源自官员、高校、企业的三方需求。“此类培训学费动辄几十万元,普通官员的收入并不足以应付这笔开支。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会主动为干部出资,建立往来。另一方面,高校既是平台的提供者也是受益者,天价学费是其不可忽视的创收。由此看来,此类培训价格虚高、水分巨大却依旧生源火爆便不足为奇。”

  “国家层面提出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现代化的导向,旨在选拔出更为优秀的人才。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行业性比较强的岗位,比如医疗卫生、教育、环保等,的确对学识有较高要求。”庄德水说,“学识、学历在干部选拔任用时虽非决定性因素,但的确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不过,不少干部‘挤进’校园是曲解了这一选拔导向。比如参加天价培训,更多的只是为了简历好看些,甚至只是为了拓展人脉。”

  “此外,还有些干部是‘真文凭假学历’,也就是说确实报名参加高校的正规学习了,但并没有按时上课,而是由秘书代劳。这部分官员即使获得了相应学历,其执政能力、理论水平仍旧令人怀疑。现实中,要求高校教师约束一个高级干部,监督难度很大。一些导师热衷与官员往来也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因此还需要从党政纪、法律的角度监督此类行为。”庄德水说。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干部培训,天价学费,官员工资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