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干部培训频现“天价学费” 多超官员工资支付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6-26 09: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授课可“根据各地方政府部门的要求单独开设干部培训班”;招生对象为“各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公务人员”;班级学员包含政府机关处级干部、镇党委书记、法院审判员……

  日前,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网站上,不少以“干部培训”为关键词的招生广告中,收费标准从数万元起步,到数十万元不等。对于各类干部培训班,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不少培训班的收费已大大超出了官员的工资支付水平。因此,首先要关注的是天价学费的来源。官员的钱是谁出的?是个人还是公家?如果是个人或企业代替官员交费,这里边可能存在一种变相受贿。这种行贿的隐蔽性更高,不易被纠察,危害是长期而全面的。”

  “如果是公款培训,那么这笔资金是否该花、应起到什么效果,都需要严格的考察程序,否则就应问责涉事官员。此外,以不少培训班的松散管理来看,其效果令人怀疑。有的官员挤进校园,可能就是为了一纸证书,让简历更漂亮。交完钱不去上课,也能顺利毕业。因此,亟须完整的监督体系来规范此类培训及官员行为。”他说。

  此外,他表示,中央层面对干部培训、选拔、学历考核有严格规定。“符合中央规定并被认可的培训都会经过固定渠道,以脱产或在职的方式实现。从干部选拔、升迁的角度看,我不认为这类非正规培训获得的结业文凭能起到多大作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目前针对干部的培训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属于正规的官办性质,由中央或地方组织部门与高校合办。这类培训班通常门槛较高,大多面向地厅级领导,有资格参与的官员数量很少,学员都要经过组织部门的考核及选拔。第二类是由高校和其他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合办的硕士教育,相对也比较正规。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干部培训,天价学费,官员工资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