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加大投入促全民节约 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2 14:3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借助价格补贴鼓励以节能灯替代白炽灯、用财政补贴引导百姓购买节能家电、开展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示范、多举措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国开展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各项活动中,不断增加的中央财政投入背后,彰显政府引导、全社会融入的节约光荣社会新风尚。

  开展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是中央财政支持绿色照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财政资金助力节能减排、促进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开始,中央财政支持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每只高效照明产品,对大宗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对城乡居民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近8亿只,大大加快了白炽灯淘汰进程,加强了用户使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的理念,节能效果明显。财政部表示,目前节能灯财政补贴推广政策已到期停止执行,LED灯补贴推广政策仍在实施。下一步,将在总结前期推广的经验基础上,根据照明行业发展、产品技术演进和国内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推广的产品品种和规格。

  除了支持高效照明,近年来中央财政还大力开展节能产品推广,支持“节能利民”。从2007年起,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实施了节能产品推广工作。到2013年,已形成照明、家电、汽车、工业产品4大类15个品种,数十万种型号的节能产品推广体系,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节能产品补贴资金769亿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节俭,节约,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