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招远血案后民众情绪复杂 目击者:仍心怀愧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6-09 09:4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现场每天都会有市民送花悼念逝者

  “如果当时你在现场会怎么做?”截至前晚9时,在百度招远吧,这样一则调查帖已收到1056个回复,成为招远“5·28”血案发生后的最热门话题。也正是这场血案让招远这个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城市进入了国人的视野中。

  5月28日晚9时许,因为拒绝向对方提供电话号码,37岁的吴硕艳在麦当劳内,被6名凶徒活活殴打致死。甚至在民警赶到后,行凶者还未住手。警方证实,6人均为“全能神”邪教教徒,其中包括一名未成年人。其间,多名在场人员报警并试图劝阻,但对方疯狂叫嚣“谁管谁死啊”。

  事发后,这起震惊全国的血案,以惊愕、反思、自责、恐惧、委屈等多种情感方式,渗透进招远人的生活。一夜间,仿佛每个人都成了当事人。

  生活之痛

  血案后的招远民众情绪复杂

  轰动全国的血案,将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的“中国金都”带入更多人视野——这次与财富地位无关,事因被定性为邪教的“全能神”。

  公开资料显示,招远是个小城,1433.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56万人口。可以想象,当一名37岁的无辜母亲在繁华市中心被邪教徒围殴致死,这种不寒而栗的恐惧,将会以多快的速度扩散到城南城北。

  “太可怕了,视频我看了两遍。”沿着麦当劳向北转入温泉路,早餐店老板齐飞(化名)低头刷着手机微信、微博。买包子的顾客,脸贴着窗口喊了两遍,他才把头抬起来。

  5月31日,央视新闻重磅报道招远麦当劳血案,犯罪嫌疑人“光头男”出现在电视上,首次讲述行凶动机。在此之前,网友上传的一段现场视频,早已搅动招远。

  齐飞的店,距离事发地步行约10分钟路程,但当时那个时间点,他早已关了店门。除了小街深处一家挨一家的烧烤摊,城市夜生活似乎相当贫乏,晚上9点,大部分商家打烊,包括该市高档商场金都购物中心——受害人生前曾上班的地方,距离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仅50来米。

  事后,有政府人士分析,事发时在场人不多,应该与招远当地的作息时间有关。

  6月1日早上,即该血案“上电视”的次日,两名在齐飞店里等餐的中年妇女,小声交谈新闻中了解到的案件细节。她们几次叹气,“太惨了!”隔壁桌的一名年轻男性加入讨论,尽管他们彼此并不相识。

  齐飞会在妻子出门前叮嘱她,看到精神不太正常的陌生人,一定要离得远远的。有人上前问路,也要小心,保持距离。

  类似的告诫,也出现在城东一名交警家中。这名交警还告诉记者,这些天,在罗峰路上,交警的执勤时间被延长到了晚上10点。

  在餐馆、超市、商场、出租车上,谈论并关注案件进展,成为人们主要的交流内容之一。各种没有出处的“小道消息”满天飞。“那个光头男被执行死刑了?”在事发地附近的宾馆一楼大堂,旅行社职员小丽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她说,自己的朋友圈里,全在转这个消息。在被告知消息有误时,小丽还有点不甘心:“应该早点判。”

  5月31日起,陆续有市民自发到麦当劳门前为死者献花,人们以这种方式祭奠无辜逝者,表达内心的复杂情绪,比如无力感。还有献花者认为,麦当劳作为商家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彼时,麦当劳还在继续营业,靠北的角落里,已无生命骤然被粗暴夺走的任何痕迹。餐厅各处角落散布着食客,既有幸福的三口之家,一如受害人生前的家庭,也有甜蜜的年轻情侣,举着圣代送到对方唇边。

  6月1日起,麦当劳挂起了暂停营业的牌子。有带孩子来过六一的家长吃了闭门羹,驾车失望离去,更多市民前来向死者献花。一名年轻女孩明确告诉记者,她并不认识受害人,但谁能保证我们不是下一个受害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招远案,邪教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