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品德可加分,助推核心价值观养成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李兆清 2014-05-28 21: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3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正式出台高考新政。此轮大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多地奥赛获奖者剔出保送行列,甚至加分名单,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5月25日《法制晚报》)

  高考加分项目不断瘦身,这是对近些年来各地奥数热、体育热的纠偏。与此同时,可加分项目,在体育、奥赛等项目缩小、在道德领域却不断扩大,思想品德成为衡量一位学子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高考指挥棒使得各地侧重应试教育,学生们被培养成考试机器,各地对思想品德的培育却不是那么重视,这直接导致一些学生情商缺失,前段时间,复旦大学投毒事件虽是个案,但其中折射出的情商的缺乏,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成才先成人,如今不少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长成才。然而,一些家长却光注重了成“才”、忽略了成“人”。前几年出现的清华学生用硫酸泼熊猫新闻,就是明证。清华学生的智商不可谓不高,可这位学生缺乏对生命的敬畏、缺乏动物保护意识、缺乏怜悯恻隐之心。智商越高的人、如果还没有成“人”,他们产生的社会危害会更大。作为社会公民,首先应该培养一个人的情商、培养一个人的公民意识、培养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公民道德、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正能量的免疫力,抵御暴力、色情等负能量的侵袭。

  为思想品德加分,无疑将助推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古时候,人们将人才要德才兼备,今天,为思想品德加分,正是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应有之义。很高兴地看到,有些孩子年纪轻轻,却能够做到孝老敬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他们小小年纪,就具备了相当的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与担当精神。他们的身上闪烁着道德的光芒,他们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身上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梦事业的光明前景。对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予一定的政策激励,是必须的。高考品德加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肯定。当然,高考品德加分的只是极少数,毕竟能达到一定级别的考生凤毛麟角。我们的社会,就应该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见贤思齐的氛围,礼遇有德者,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道德是无法量化衡量的东西,高考品德加分,加多少分、加分如何操作、如何避免暗箱操作、如何保障公正公平公开,这些细节性的问题,还需要相关方面认真研究、给出可行性方案。

  高考品德可加分,无疑将推动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的养成。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