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茂虹:中华文明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作者: 2014-05-28 15:4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是中国政府对中华文明在推动人类发展中的基本定位,申明了中华文明对推动人类发展应尽的义务和应履行的责任,表明了中华文明的自觉担当。

  大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提出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第一次从文明的角度强调“两创”。“两创”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去年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正确对待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华传统美德应坚持的重要原则。2013年12月,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两创”的要求。2014年2月,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进行了强调。

  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中唯一持续5000余年生生不息、绵延发展的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杰出代表,其中积淀和蕴涵着有益于人类发展的极为丰厚的价值资源和无穷智慧。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需要挖掘好、运用好中华文明这一宝库,使中华文明蕴含的有益于人类发展的永恒价值,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重新绽放光彩。这迫切需要积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中华文明的现代复兴,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贡献。概括来说,创造性转化,就是按照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对中华文明中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文明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和完善,不断丰富中华文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展现的特质和内涵,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积极塑造中华文明的国际形象

  中华文明的国际形象是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华文明的总体感知所形成的综合判断。这种综合判断反映了中华文明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西方视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尽管这种判断纯粹是主观性的和思想意识层面的,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实际状况。可以说,中华文明的国际形象既是衡量中华文明在西方视野里展现状况的标尺,又是衡量国际社会观察和认识中华文明的心理心态以及所达到的水平的标尺。大致来说,中华文明的国际形象在西方视野里,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中华文明长期受到西方的景仰。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华文明在18世纪以前一直领先世界,为人类做着重大贡献。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指出“在近代以前的所有文明中,没有一个国家的文明比中国的更发达、更先进。”特别是由中国人发明、催生西方现代文明的四大发明,更是受到西方的高度称颂。欧洲18世纪盛行的“中国热”,也充分表明,西方对于中华文明的喜爱和推崇。

  第二个阶段,中华文明受到轻蔑和贬损,中华民族的文明自信明显失落。西方经过启蒙运动之后,工业革命快速发展,西方文明赢得了相对的发展优势,在西方人的思想意识中西方文明中心论逐步确立。在西方文明自信提升的同时,鸦片战争后,在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中长期占据支配地位的中华文明中心论开始解体,中华文明开始了被西方轻蔑的时代。这种被轻蔑的时代在20世纪初达到谷底,之后随着中华民族的觉醒,中华文明复兴的意识开始上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中华文明被轻蔑的状况开始改变。在这一过程中,随着中华文明耀眼光环的褪去,一些人滋生了崇洋媚外的思想意识,有的人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明显的不自信,在有的人那里这种阴影直到现在还挥之不去。

  第三个阶段,中华文明再次受到西方的尊重。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式的举行,是一个标志。此后,中华文明越来越受到西方的重视和尊重。这一时期,西方对中华文明复兴明显表现出两种声音,一种是“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负面的声音,一种是从“北京共识”到“中国模式”的探讨等理性的声音。这两种声音从正反两个方面表明,西方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度重新审视中华文明,并开始重新定位中华文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世界上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华文明、赞赏和认同中华文明的人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华民族的文明自信和文明自觉意识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国的文化建设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成果。西方再次对中华文明的尊重与中华文明自觉自信意识的大幅提升呈明显的正相关性。随着中华文明的复兴,西方将把更加崇敬和羡慕的目光投向中华文明。

  准确把握中华文明正在对世界产生的深刻影响

  一种文明能够对外部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是因为这种文明在内部经历了长期积淀和稳定生长,并形成了相对于其他文明显著的优势。当今世界,中华文明基于深厚的积淀而形成的相对优势已经凸显出来,这种相对优势的发展正在呈加速态势。

  当前,中华文明呈现出多层次整体性发展态势,这种态势正日益深刻地影响着当今世界的发展。这种整体性的发展态势既体现在外在多样性的文明现象的发展繁荣,又体现在更深层次的制度层面的合理性生长,最根本的是体现在最深层次的价值观层面的培育和生长。从价值观层面来看,当代中华文明的发展基于当代中国价值追求与世界公认的价值追求的统一性,蕴含着加快自身发展与推动世界发展的双重价值目标,既造福中国人民,又造福世界人民。就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根本的价值目标,就世界公认的价值追求来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最根本的价值目标。当代中华文明正是顺应了国际国内发展的这些大势,实现着对古老中华文明价值追求的继承和超越,同时实现着对西方价值追求的超越,占据了当今人类文明价值追求的制高点,才成就了当代中国既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中实现自身健康稳定的发展,又在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中推动世界发展。因此,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庄严地宣示,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既体现着中华文明的高度自觉,又体现着中华文明的高度自信,展现着中华文明的豪迈、气度和风范。

关键词:中华文明,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