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敖汉陶人是中华文明5000年重要考古实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4-15 09:27:16
分享:

  领衔敖汉陶人考古发掘、复原和研究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研究员,专门在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幅根据出土陶人绘制的画像。 孙自法 摄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境内兴隆沟遗址出土复原的陶人,是红山文化首例完整复原的整身陶人,也是红山文化迄今发现的一尊最大、最完整的整身陶塑人像,对我们准确认定红山文化晚期(距今5500年-5000年)所处的社会阶段和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领衔敖汉陶人考古发掘、复原和研究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研究员1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尊超写实的陶人距今约5300年,雕塑着5300年前“活生生”的祖先形象,“敖汉陶人作为重要考古实证,表明红山文化晚期已正式进入文明社会,是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重要源头”。

  刘国祥表示,敖汉陶人等文物出土,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连绵不断发展,提供出最直接的、重要的考古实证。

  例如,敖汉陶人额头正中帽顶上长条状的“帽正”就一直延续下来,“帽正”是古代皇帝、王公大臣等有很高身份地位者的佩饰,竟然在5000多年前的陶人上出现,“这是(迄今发现中)绝无仅有的、最早的、独一份的,也是中华文化传承连绵不断的考古证据”。

  他介绍说,敖汉陶人是泥质红陶,经过高温烧制,质地坚硬,陶人通高55厘米、胸围最大宽度65厘米,头部和面部比较完整,戴有完整的冠,额顶的帽子有装饰物,还有盘起来的发髻,双目圆睁,鼻梁高挺,特别是嘴的唇部突起,两腮下凹,呈呼喊状,双臂弯曲,右手握住左手,双腿盘坐。

  从装束上看,有威仪的陶人是红山文化时期一位享有很高社会地位的统治阶层或管理者,似为红山文化晚期的王者;从坐姿和口部动作看,很可能又是当时的一个巫者,展示着原始巫术的动作。通过这尊陶人,可以证明红山文化晚期是神权和王权相结合的一种社会类型。

  红山文化晚期究竟有没有进入文明社会,学术界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覆盖范围50平方公里,出土辉煌的玉雕群,这一大型祭祀中心的发现,就证明红山文化晚期已进入文明社会,是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另一种观点称,按照城市、文字、金属器的出现这3项文明社会传统认定标准来判断,红山文化晚期还没有跨入文明社会的门槛。

  刘国祥分析指出,首先,雕塑、烧制敖汉陶人,体现出红山文化晚期已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和高超的艺术创造能力;其次,敖汉陶人戴冠、盘髻、佩“帽正”等显示身份地位的服饰,证明红山文化晚期已经形成等级化的社会分层;第三,红山文化晚期已出现大型的礼仪建筑,包括祭祀中心的牛河梁遗址;第四,考古调查表明,红山文化晚期的遗址数量明显增多,这是人口增长的标志,证明红山文化晚期进入人口增多的繁荣时期,人口多了,社会分工、分化、分层了,加上农耕技术的提高和农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应该是推动社会进入文明进程的重要物质前提和保障。

  “在文明进程中,不同地区的史前人们或远古人们应该可以选择走不同的道路”。因此,红山文化晚期,尽管目前尚未发现明确的城市、文字和金属器,但“我个人认为,当时已正式进入文明社会,敖汉陶人也为论证中华文明5000年提供了新的考古实证”。鉴于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占据十分独特的地位和拥有的巨大影响力,“将敖汉陶人誉为‘中华祖神’并不为过。”刘国祥说。

 

关键词:敖汉陶人,中华,文明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