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系列谈:建设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阵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英杰 2014-05-26 18: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目前,网络已飞入千家万户,规模巨大的网民群体、潜力无限的网络社会,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新对象、拓展了新领域。网络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而独特的阵地。

  主动是成事的首要态度。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今天,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动员的“沃土”,成为知民情、聚民智、汇民意的“良田”,那么共产党人这颗种子,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在网络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网络是虚拟的,但并不是虚假的。网言网语、网情网事,反映着人们现实当中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要善于关注和体察广大网民唠叨话语中的民情民意、尖锐批评中的真知灼见、情绪化表达中的合理成分,找准思想共鸣点,抓住利益交汇点,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主导权。

  善假于物则事半功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阵地建设,要科学利用网络传播的特点、优势和规律。网络传播的全天候、多媒体方式和即时互动特点,为学习、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新的媒介和手段。现在,网络发展、信息传播进入了“微时代”,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和互动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主动设置清新向上、情理交融、富有趣味性、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议题,用讲好故事的方法讲清道理,以趣引人、以情感人、以志励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的网络化传播。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网络空间也是这样。要充分发挥重点网站和先进网民的标杆示范作用,有力推动良好网上舆论环境的形成。突出抓好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的品牌建设,着力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等特殊网络群体的工作,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集聚网上舆论引导合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上传播最终靠事实说话。要把网上宣传教育与网下实际行动结合起来,上下联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网络的活力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动力,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到网上育人、网下惠民,通过主动解决现实问题有效引导网络舆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效果赢得广大网民的“点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网络这块新阵地,我们不能丢失、不能回避,要积极抢占制高点、努力打好主动仗,更具前瞻、更为亲和、更富成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坚守好、建设好网上精神家园。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