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之十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小兰 2014-05-23 09: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教育者承担着更多的职责。教育者价值观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效果。在受教育者心目中,教育者应该是道德规范的化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所以,要教育引导他人,教育者自己必须先受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教育者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科学认知,才能做到“晓之以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认知是践行的基础。教育者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头部队”,必须做到“先学一步”。要深入研究、正确认识、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及实践要求,系统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本质,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自信和自觉,进而将理论转化为受教育者易理解、易接受的语言,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公众,使他们理念上自觉认同、行动上自觉遵从,从而实现从价值层面认知到心理层面认同的有效转化,实现道德素质与理论品质的自我提升。

  教育者带头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情感认同,才能实现“动之以情”。真信始于真学,真用源于真信。情感认同是教育者信念形成的强化机制,正像列宁所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广大教育者应通过亲身体验自觉坚定信念,在实际问题的思考中激活和强化核心价值观的情感共鸣和情感认同;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崇高;在反复体验、不断锤炼的基础上完善人格,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感染受教育者,进而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受教育者追求道德完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教育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速知行转化,才能实现“导之以行”。个体道德品质形成离不开实践环节的锻造。这就要求教育者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模范遵守基本道德原则和规范,在点滴生活和具体行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同时,要将实践精神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并围绕受教育者的现实需要,把握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积极培育受教育者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育者率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学习者、情感认同者、积极传播者、践行示范者,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教育职责的要求,是教育者自身的价值追求。教育者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中,守好责、尽好职,发挥出更大的正面导向和示范作用。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