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知情榜样周春山 新疆兵团来廊慰问烈士家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2014-05-24 15:1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23日电(助理记者 孙泽恒)5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电视台、103团干部代表及京津援疆知青代表一行23人来到霸州市,慰问现定居霸州的援疆知青榜样周春山烈士的家属

向周春山烈士的父亲周长发颁发奖状及奖章。长城网 孙泽恒 摄

  周春山,1946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长清。1965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报名支援边疆建设,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3团二连,从事农工、小学代课教师、连队文教等工作。1968年被确诊为白血病,勇敢面对,积极配合治疗,拒绝了组织上对他的特殊照顾,坚持在连队参加生产劳动。1973年5月初春灌大忙季节,主动请缨带病上干渠夜巡,发现渠堤决口,奋不顾身堵水抢险不幸牺牲,时年27岁。

  周春山牺牲后,根据其生前愿望,103团党委追认他为共产党员,兵团党委授予他“革命烈士”和“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并追记一等功。2011年新疆兵团经过职工层层评选,一致推举周春山为“新中国屯垦戍边100位感动兵团人物”。

  “41年前的5月23日举行了周春山烈士追悼大会,今天我们来到霸州慰问烈士家属,也是对烈士的缅怀和告慰,我们永远不忘烈士身上所体现的兵团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启迪今天的兵团人铭记历史、不忘使命、不负重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3团党委书记、政委陈治权代表慰问团向周春山烈士的父亲周长发颁发了“新中国屯垦戍边100位感动兵团人物”奖状及奖章。

  活动中,多年未见的京津援疆知青战友们纷纷追忆起周春山烈士的先进事迹,知青战友姜振环饱含热泪回忆道:“周春山的事迹感染了一代人知识青年,他在患病期间依然坚持工作,许多人都劝他去医疗条件更好的地方安心养病,但他却坚持带病工作,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新疆大地。”

  

关键词:烈士,周春山,新疆兵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