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电建“招待费”最高 中铁建“其他管理费”近10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4-05-06 09: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4年4月30日21时,251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2513家公布了2013年年度报告(剩余三家已公布延迟发布年报公告)。已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用比上年减少近三成。但是,也有中国铁建等2012年业务招待费超亿元的企业,2013年未公布该科目,被疑“躲猫猫”。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年报披露“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用”科目的公司共1691家,合计的业务招待费共101.12亿元。2012年年报披露“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用”科目的公司共1760家,合计的业务招待费共140.32亿元,同比2012年,下降了27.94%。进一步看,这1691家上市公司2012年披露的“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用”之和为110.91亿元,同比下降8.83%。

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业务招待费降幅前十名(数据来源:同花顺)

2013年业务招待费下降最多的前十名均为国企类上市公司。其中,中国电建(601669.SH)降幅居首为1.3567亿元,其次是吉视传媒(601929.SH)降幅为1.0306亿元。

A股上市公司2013年披露业务招待费前十名(数据来源:同花顺)

但值得一提的是,降幅前十名的企业中,有5家仍是2013年业务招待费最高的前十企业。例如,中国电建(601669.SH)虽然降幅居首,但仍以2.07亿元排在A股市场业务招待费榜首。

同花顺分析师裴晗对人民财经表示,从数据看,降幅较大的公司历来业务招待费总额也较高,涉及建筑基建、能源矿产、文化传媒等行业。相比2012年,2013年的看点是民营企业在业务招待费总额前十名中上榜数量增多,如新希望(000876.SZ)、庞大集团(601258.SH)等。

在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整体下降同时,也有822家上市公司未公布该科目。对此,裴晗认为,业务招待费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活动所需的一项成本费用,但非“强制”公开的内容。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会在职代会上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公开的范围对内而不对外。“个别企业一方面受到舆论监督压力大,另一方面将相关费用列入其它成本项目可增加抵扣额度,不排除有企业将业务招待费转移到其它会计科目的可能性。”他说。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A股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排名第一的中国铁建(601186.SH),排名第二的中国交建(601800.SH),排名第五的葛洲坝(600068.SH),排名第六的中国北车(601299.SH),排名第十一的金隅股份(601992.SH),均未公布2013年“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科目。令人玩味的是,上述企业“管理费用—其他”科目与2012年相比大幅增长。其中,中国铁建增幅居首为9.85亿元,金隅股份增长5.25亿元。

“管理费用-其他”科目比上年增长超1亿元的上市公司(数据来源:同花顺)

业务招待费,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必然产生的成本支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业务招待费应理性看待。《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最高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营业收入)的0.5%。

股民并非仅关注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用金额的多少,而是关切费用如何支出、审计,有无制度层面的明确规定,对违规操作如何进行矫正和处罚。

关键词:招待费,三公经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