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招待费去哪儿了?上市公司玩起新型“隐身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4-23 08:4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2013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2012年曾以8.37亿元天价“业务招待费”登上A股榜首的中国铁建在2013年年报中直接将此项清零,而“其他”项却骤增9.86亿元,同比增幅44%,引发业界哗然。巨额招待费究竟去哪儿了?上市公司又玩起了怎样的新花招?民众期待更为透明的信息披露能将企业花费大大方方晒出来。

  招待费玩起“账面游戏”

  中国铁建2012年年报中,业务招待费为8.37亿元,其他费用为22.42亿元;而在2013年年报中,业务招待费项已经取消,但其他项变成了32.26亿元,较2012年年报增加9.86亿元。

  由此看来,中国铁建将业务招待费“隐藏”于“其他”项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铁建曾公开承诺2013年招待费力争下降10%,但实际情况如何,从报表中很难看出来。

  “招待费即俗称的迎来送往、吃喝送礼等费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介绍,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表中指的就是企业出于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的应酬费用,包括了商务宴请、工作餐支付、赠送纪念品开销、参观开销、商务客人接待以及相关的住宿和通勤费用等。

  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企业中,业务招待费用相比2012年同比减少四成。中煤能源从2012年的1.13亿元降至13年的7779万元;五矿发展也从9606万元降至6228万元;潞安环能从7620万降至4244万元。

  然而招待费是否真的如人们期盼一般被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吹瘦”了呢?事实上,2012年披露了招待费项目的上市公司中有82家选择在2013年不再披露该项目,该部分上市公司2012年招待费合计达到26.02亿元,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该费用的23.76%。由此可见,上市公司2013年整体招待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来自于少数公司科目调整。

  可见“看上去”减少的招待费或许是改头换面落入了“其他”项目下。不仅是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的“其他”费用也从9.95亿增加到了11.6亿元,中国电建则选择“其他”项目数据不再公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招待费,反腐,国企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