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关注:“隐性就业”能否避免“毕业即失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700万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记者调查发现,不少“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以“隐性就业”方式应对当前就业形势。

  记者在广东、上海、湖北等地采访了解到,尽管相比去年,全国经济出现回暖趋势,但由于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文科生、贫困生、女生、大龄高学历学生就业相对困难。

  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的获助学贷款大学生共有2.8万名,目前就业率不足3成。“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的签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两个百分点。”湖北大学招就处副处长肖志华说。

  女生难就业、招人一定要985、211等名校这一系列老问题依然普遍存在。武汉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吕向武汉一家建工企业投递了简历,却遭到该单位的婉拒,“这个单位说这些岗位都需要到施工现场,怕女员工体力跟不上。”小吕无奈称,自己的英语6级以高分通过,校内校外的实践经验也很丰富,但还是很难找到一份好工作。

  记者发现,为促进2014届大学生就业,虽然各地供需见面会举办得轰轰烈烈,“企业进校园招聘”时间提前,场次增多,但入场的学生却并不多。

  “不论是大型招聘会还是专场招聘会,应届毕业生到场率只有六成。”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负责人表示。很多学生选择了网上就业。

  “‘90后’找工作都不慌不忙的。”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辅导员何畅透露,现在的“90后”不再跟风,可以说更为理性,也可以说更为挑剔,有些不慌不忙,这也是他们独特的一个方面。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毕业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除了积极寻找或是等待、观望之外,他们都会通过做兼职、打短工等“隐族”方式自食其力,避免“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隐性就业相对灵活,常见方式有开网店、当管家、全职做家教开补习小班、教钢琴、教羽毛球、教游泳、摆地摊……工作不再限于投奔企事业单位,方向不再限于考研、考公务员。

  广州天河区某羽毛球场的陈教练是广东体育学院的学生,一年教20-30个学生,一个月差不多有3500元—6000元的收入。毕业后如果能形成比较大的规模或是兼职就会继续,工作很自由,很轻松。

  “90后”“隐族”多数家庭环境还过得去,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以自由支配生活的条件成熟。跟“70、80后”相比,“90后”活得更加自我。他们普遍认为,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很重要。生活的目的就是要自由和快乐,只需对自己负责就好。

  专家认为,“隐性就业”是当前大学生应对就业难的一种权宜之计,或是一种过渡办法。针对“90后”大学生毕业生的特点,高校应该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实现更为长远和稳定的就业之路。

  而从长远来看,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深层次结构矛盾,还需要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说,如果大学生都是市场真正需要的紧缺人才,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大学生就业难还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

关键词:就业,隐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