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舌尖2》拍《时节》靠"天"吃饭 洄游2次没拍成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4-05-01 11:5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将于明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昨日,总导演陈晓卿和《时节》的导演胡博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时节》讲述的是和时令有关的食物,所以胡博这一年的拍摄一直在和老天爷赛跑。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中国人讲究按时令吃食物,而不同的食物也在不同的时令产生。《时节》中讲述了包括雷笋、雁来蕈等时令菜,“比如,雷笋就是应雷而生;雁来蕈,是每年8月大雁归来的时候产生的;还有野菜,其实野菜是人们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丰富餐桌的一道美味。”导演胡博介绍道。

  因为拍摄时令菜,在去年一年的拍摄过程中,胡博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和时间赛跑,和老天爷赛跑。胡博说,7集的节目,他们是最晚收工的一个组,在3月的时候,他们还跑去牡丹江拍雪山上的食物。“我们是最晚一个收工的,非常紧张,我们都没有一个机会可以做周密的计划,方案确立,开策划会,不到一个星期就出发了。”

  但是,天不遂人愿的事情经常发生,用陈晓卿的话说,“老天爷却一直在调戏她。”“她去千岛湖拍鱼的洄游,因为天气的冷暖不定吗,拍了两次都没有拍到。”

  相关新闻

  《舌尖2》图书五月上市

  晨报讯(记者刘婷)近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在关注中开播。记者从策划出版方中南博集天卷获悉,同名图书也将在5月下旬上市。

  据介绍,该书希望用文字延续影像带来触动,利用文字的优势,封存感动和追思。另外,该书为展现图书和纪录片的不同,增补了美食溯源、文化考据及名家名篇等,引领读者穿越美食的香气,看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文化、人与传统,甚至人与时间的关系。此外,《舌尖1》同名图书的珍藏版也将推出。

  (记者解辰巽)

关键词:时节,舌尖,时令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