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4-24 11:5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依法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营造一个干净、纯净、清净的网络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于4月1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了“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网络以其包容性为人们充分表达自由意志、及时掌握时事动态、广泛汲取知识养分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也因其虚拟性而为“黄瘤”的传播与扩散提供了绝佳的庇护。而“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就是在文明与粗俗之间展开的一场争夺网络“高地”的战争。

  要想打赢“扫黄打非·净网2014”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迫切需要各网站、网民及政府职能部门各担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网站是网络活动的主体,是网络世界的重要角色。在充分享受网络给予其巨额利润的同时,网站也应该自觉肩负起净化网络环境主力军的神圣使命,加强自我管理,做到不该登载的绝不登载、不该转发的绝不转发。尤其是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腾讯网、百度网等主要商业网站,更应该充分发挥其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充当“净网”的先锋队,为其他中小型网络做好榜样。

  我们强调网站在“净网”之战中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这并不意味着分散的网民个人在这场战役中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恰恰相反,广大网民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净网”之战的参与者、支持者。首先要做到自觉抵制“黄瘤”,既不观看,也不传播;其次要劝阻其他网民主动或被动地接触“黄瘤”;最后还要积极举报个别网站发布或传播“黄瘤”的非法行为。这才是一名社会主义新型网民面对“黄瘤”时所应采取的正确态度。

  除了网站和网民,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同样应该在“净网”之战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绝不能袖手旁观。政府职能部门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对积极参与“净网”之战的网站和网民给予足够的保护,另一方面对污染网络环境的“黄瘤”恶势力予以严厉打击,作网站和网民对抗“黄瘤”的坚强后盾和支撑力量。

  “净网”之战是一场虽没有硝烟但同样艰苦卓绝的战争,而来自各方力量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是赢得这场战争胜利的最重要法宝。(梦落芳华)

关键词:扫黄打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