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市将淘汰退出300家污染企业 不带污染外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5-20 09:4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月发布的北京PM2.5源解析报告显示,在本地污染来源中,工业生产占比18.1%,仅次于机动车和燃煤污染,仍然是北京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北京市将淘汰或者退出300家污染企业,涵盖铸造、建材、化工、家具制造等多个行业。对这些退出北京的企业,将通过调整退出奖励以及环保技改项目资金奖励的政策进行帮扶,鼓励企业调整转型和改造升级。

  ①污染企业调整退出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表示,今年北京市计划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通过引导企业使用清洁原料、燃料和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等手段,实现全过程清洁生产。全市目前正在制订调整退出资金奖励、环保技改资金奖励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

  “企业调整退出,将主要通过拆除污染生产设备、对主要污染生产环节进行停产、变更工商营业执照、注销营业执照、迁出北京等方式,使企业不再具备落后产能生产的能力。”在全市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实现调整退出目标过程中,主要聚集散、乱、差的中小型工业生产企业聚集区将成为清理重点,这些区域的主要特点是不具备排污基础设施,只能自然排放,对环境的污染破坏巨大。

  张伯旭介绍说,北京市已确定今年重点调整退出12个工业污染行业:砖瓦、石灰、石材、沥青防水卷材、建筑陶瓷、平板玻璃、铸造、锻造、电镀、家具、涂料、印染。

  据了解,2013年北京市调整退出工业污染企业288家,关停全部建筑渣土烧结砖生产线,金隅顺发水泥厂、平谷水泥厂实现停产,减少水泥产能150万吨。数据显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工程治理,2013年北京市工业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分别比上年减少7000吨、4000吨和1.3万吨。

  ②京企外迁并非输出污染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北京与周边多个省区市加强了产业对接。针对外界有关京企外迁是否会输出污染的担忧,张伯旭认为,可以打消这样的顾虑。“所有北京市调整退出的污染企业,绝不能带着污染迁到外地。”据介绍,这些企业将在产业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与周边城市进行合作和对接。目前,北京市工业企业已在河北固安、天津宝坻、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个周边城市展开了产业对接。

  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4月中旬宣布将整体搬迁至河北邯郸武安地区,目前搬迁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新生产线已落成并进入调试阶段。据悉,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第一个从北京整体搬迁的央企制造业项目。

  “武安地区是钢铁冶金行业的聚集地,由于该项目以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每年还可吸收河北当地碳排放1.6万吨。”北京市丰台区经信委主任吴神赋说。

  “在京津冀一体化大框架内,北京、河北排放污染物总量都在此次外迁过程中实现了减排,而非污染转移。”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表示。

  ③京津冀联手减排

  对于社会关注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是否会参照“奥运模式”,联合多个部门及周边省区市共同治理区域大气污染,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回应:“肯定会这么做。届时,部分企业将限产或停产,北京也会和周边省区市联动。”

  王春林表示,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对部分污染企业实施暂时停产和限产。目前,京津冀及周边省区市正在联合制定APEC会议综合方案,将列入具体的联合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的办法,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制订中。

  “原定于今年年内实现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的目标,有望提前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张伯旭透露。

  为提前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将定期公布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对目录范围内的企业,相关部门不予审批扩大产能项目,不得提供新增授信支持,不再换发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对未按规定淘汰退出、被责令关闭的企业,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此外还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对整治无效的依法依规强制关停退出。

关键词:外迁,京津冀,污染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