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美拒伊朗新任驻联大使入境 伊或提请联合国裁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4-14 10:1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伊朗外交部4月13日宣布,在美国白宫日前拒绝向候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米德·阿布塔勒比发放入境签证后,伊朗政府没有考虑过选择其他外交官来替换,伊朗政府目前正在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来寻求解决这一问题,或将向联合国提出正式的抗议和裁决请求。

  伊朗政府13日发表声明表示,伊朗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会员国,有权选择自己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而美国政府则有义务为任何前往联合国工作的外交官发放赴美签证。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当天也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称此举“不明智且违反国际法”,侵犯了联合国会员国任命其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权利,并称伊朗会采取必需的外交手段向联合国抗议这一非法行为。

  美国政府日前以新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塔勒比曾经参与过1979年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劫持事件为由拒绝向其发放赴美签证,而阿布塔勒比则表示,自己当年并未参与占领使馆行动,只是作为翻译为人质提供服务。伊朗方面也强调,阿布塔勒比作为一名曾经出任过伊朗驻比利时、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国家及国际组织大使和代表的资深外交官,符合担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条件。

  美国政府一直强调,自己有权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拒绝对申请人发放签证,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以参与人质事件为由拒绝向一名伊朗外交官签发签证的行为,恐怕会被别国解读为美国在利用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的优势展现自己的政治影响力,而这种在别国看来非常不恰当的行为,对美国的国际形象可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3日表示,根据1947年美国与联合国签署的协议,美国政府有义务为前往联合国工作或出席活动的人士发放签证。由于目前尚未收到伊朗方面的正式抗议,因此难以就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关键词:伊朗,联合国,美国,政府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