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亲俄武装攻占乌克兰东部多地政府楼 乌调兵反击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4-14 09:4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斯拉维扬斯克市,亲俄分子点燃轮胎准备与政府特种兵作战。

  12日,武装人员占领乌克兰东部多座城市警察局总部和政府机构大楼,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些城市包括马里乌波尔、叶纳基耶沃、克拉马托尔斯克、德鲁士科夫卡、斯拉维扬斯克和顿涅茨克。13日,乌政府调动特种部队启动“反恐怖行动”,打击亲俄武装势力,行动致使双方互有伤亡。

  【起因】

  前“金雕”特警占领警局

  乌克兰政府说,武装人员12日占领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警察局总部。一伙武装人员占领该州另一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警局和安全部门大楼。斯拉维扬斯克市位于顿涅茨克市以北约90公里处。

  目击者说,占领顿涅茨克市警局总部的武装人员身穿“金雕”特警部队服装。“金雕”原为乌克兰精锐特警部队,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后,乌克兰新政权以涉嫌枪杀示威者为由将这一部队解散。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武装人员的要求。但顿涅茨克市警察总长表示,他已被迫递交辞呈。武装人员已邀请前任警察总长回来接任这一职务。

  乌克兰警方说,占领警察总部的武装人员获得至少400把手枪和20把自动枪械,并向当地抗议民众分发枪支。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诉求】

  “不是反政府就是想对话”

  斯拉维扬斯克警方官员透露,约20人袭击当地警察总部,他们在冲入总部前曾朝天开枪。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身穿迷彩服、戴着头套的武装人员在警局总部附近设立检查站并升起俄罗斯国旗。

  在斯拉维扬斯克,一名蒙面武装人员表示他们之所以占领警察局总部,是为保护这里免受乌克兰西部极端民族主义者和基辅新政权控制,“我们不想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奴隶。”

  乌政府和美国一直指责俄是东部局势动荡幕后推手,称此举是为出兵作出铺垫。但这一说法遭斯拉维扬斯克市长什捷帕否认。

  什捷帕说,她已和占领警察局的武装人员谈判,这些武装人员都是乌当地居民,不是俄罗斯人,“他们告诉我,‘我们并不是反对你们,而是想说出我们的要求,想和基辅当局对话。’”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应对】

  “对武装恐怖分子零容忍”

  针对12日发生的袭击,乌内政部长阿瓦科夫表示,乌特种部队已前往现场,对武装恐怖分子零容忍。据俄媒报道,乌政府13日出动西部地区所有强力部门采取特别行动。

  阿瓦科夫表示,乌克兰不能失去东部地区。他提醒,市民从市中心撤离,不要上街,不要靠近窗户。

  一位当地居民描述了反恐情景,“军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城市被封锁,交通陷入瘫痪。”

  对于行动结果,阿瓦科夫表示,乌安全局一名军官死亡,该局反恐中心负责人和4名警员受伤,分离主义分子方面也有人死伤,但具体情况不详。阿瓦科夫未提及12日被占领的警察局是否被夺回。

  对于伤亡人数众说纷纭,据俄媒报道,亲俄人士表示,这场行动造成3人丧生,其中两人据称被民族主义团体打死。 (综新)

关键词:乌克兰,俄罗斯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