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京APEC期间治污参照“奥运模式” 专家:或限行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4-08 09:4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亮点

  将编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庄志东介绍,2014年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中,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他表示,该规划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工作步伐,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据了解,去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十条”),这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根据《计划》,京津冀区域的PM2.5需在五年内下降25%。

  市环保局协调处处长李立新介绍,该规划将以“国十条”为基础。不同在于,规划着眼的时段会更长,目的主要是让区域的经济发展、土地开发和人为活动跟环境相适应,更宏观,更有长期指导性。

  -难点

  “京津冀面积大联防联控难”

  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认为,在区域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上,京津冀地区难度最大。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基本同步,联防联控有有利条件;珠三角联防联控,是一个省自己的事情,相对来说简单,省长说了算。”庄志东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而且地域有20余万平方公里,要推行一个标准,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很难。”

  他认为,联防联控不能想着一夜之间马上形成完整和有效的机制,首先要建立有效和及时的会商机制,而区域间的应急联动可以在邻近省市先展开。

  庄志东说,区域性的污染是不断变化的,不是一下就形成了20余万平方公里的污染物状况,所以先让邻近省市联动比较有效,为大范围的联动也创造了条件。

  他介绍,目前北京已与廊坊达成共识,“因为廊坊离北京很近,污染可能类似,这就有了联动的基础。” 今后,北京与廊坊将开展空气重污染应急会商,重污染期间共同采取应急措施,进一步深化两地联动执法机制。(记者邓琦)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APEC,大气治理,限行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