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习近平首次出席APEC峰会 多方期待今日发言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0-07 13:54:47
分享:

  习主席将穿红色的“安代克”服装。

  华人裁缝铺主人的父亲是广东人。央视截屏

  习近平今日发言引多方期待

  与会CEO想深入了解中国对待外资政策

  2013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会议正在巴厘岛举行。今天(10月7日)开幕的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把系列会议推向高潮。巴厘岛峰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APEC峰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与会各方关注中国话题

  今天,习近平将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此外,习近平还将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为最后一个主讲人发言。正在巴厘岛参会的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表示,“从这几天安排的领导人发言看,很多都是三五个‘打包’放在一起,或与其他CEO人士结合,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的领导人安排了单独发言,而且习主席放在最后”,刘晨阳认为,这种安排一定程度上体现了APEC对“中国声音”的重视。

  刘晨阳表示,这几天与会深刻体会到大家对中国的关注,例如昨天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这个会议表面上看本身和中国没太大关系,但所有发言人都从不同角度把话题引到中国问题上来。很多CEO都表示非常关注习近平今天的发言。

  刘晨阳提到,参会的CEO很关注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他们迫切想知道,新一届中国政府对中长期中国经济的设计到底是怎样一个思路,深入了解中国对待外资进入会不会有一个大转变等。

  互联互通将成明年中国会议重点议题

  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地区互联互通是本次会议三大重点议题,相较之下,刘晨阳对“互联互通”寄予较高期望,认为这是APEC近年来找到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能从中各取所需。

  刘晨阳分析说,互联互通这一议题并非今年新提出,最近两三年APEC会议已论及,但此前用促进供应链、贸易便利化为议题,今年首次将“互联互通”作为主题词,作为核心议题。

  “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载体,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如果连这个都难开展的话,就很难期待亚太有高水平的合作”,刘晨阳指出,互联互通的内涵很宽,包括基础设施或是物理性上的连接,也包括“软件”部分,如国内规制的协调等。

  刘晨阳介绍,据其了解到的信息,此次会议有可能达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合作框架,从领导人层面形成一个顶层设计,把共识落到纸面上,让今后开展合作有一个明确的行动指导,“这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

  刘晨阳提到,习主席在APEC的讲话可能会初步对明年中国举办会议的基本设计、思路做一个对外的推介,“从内部信息看,互联互通全方位的建设肯定是明年的重点议题,这不仅是我们自己的诉求,也是了解其他成员诉求后找到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切入点”。

  中国议题引起外媒关注

  中国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设立新闻中心,举行吹风会并提供媒体服务。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吴鹏表示,“我们在来之前就受到了很多外国驻华媒体的关注,欧美的、亚洲的媒体都来向外交部新闻司了解有关情况。”吴鹏说,“到了这里以后,也有很多外国记者来我们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采访。”

  □相关

  中方驳斥日本炒作海上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就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亚太经合组织主权国家外长非正式早餐会上提及海上安全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0月5日亚太经合组织主权国家外长非正式早餐会上提及海上安全问题,对中国的海上活动表示关切。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秦刚说,关于你提到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0月5日亚太经合组织主权国家外长非正式早餐会上提及海上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已当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是经贸合作论坛,多年来始终坚持不引入政治安全和敏感争议问题的传统。个别国家的炒作意在达到自身政治目的,这种做法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秦刚说,长期以来,本地区的航行自由和安全都不存在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各国海上安全应该得到保障,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这是有目共睹的。炒作所谓海上安全问题,不利于维护航行自由和安全的真正努力。

  □APEC热词

  ◎茂物目标

  1994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会议通过了《茂物宣言》,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一长期目标,规定亚太经合组织内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从此,茂物目标便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努力的方向。

  ◎上海共识

  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举行。会议通过了《上海共识》。《上海共识》提出拓展贸易自由化,更新《大阪行动议程》,进一步明确实现“茂物目标”的战略,并承诺在2006年前,将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贸易交易成本削减5%,以及加强执行机制等。

  ◎多哈回合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

  按最初计划,多哈回合谈判应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因分歧严重,谈判不得不多次延长时间。目前,多哈回合谈判仍陷入僵局。(记者商西)

关键词:习近平,APEC,出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