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一周年

来源:公安部网站 作者: 2014-03-31 17:2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是2003年的5.7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快速进入千家万户,近十年汽车年均增加1100多万辆。而2013年更是同比增加1651万辆,增长了13.7%,我国已快速进入汽车社会。为适应汽车社会的发展,进一步规范驾驶行为,提升驾驶人技能水平,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公安部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123号令从驾驶证考试申领、驾驶人及驾驶证审验教育、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处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管理规定,被社会誉为“史上最严交规”。

  公安部123号令一经发布,各大媒体即进行了重点报道,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形成了人人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为“史上最严交规”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123号令正式实施一年多以来,广大驾驶人充分理解、积极配合,社会公众大力支持,新部令显现出良好的社会效果。这部社会广泛关注讨论的部门规章,在推动依法从严治理交通乱象,完善交通管理配套制度和执法设施建设,有效预防、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培养汽车社会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等方面产生了重大的影响。123号令的实施正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改变着人们的交通安全观念、认识、行为。守法、安全、文明出行,克服、抵制、摒弃交通陋习的社会氛围悄然形成,逐步积极向上向好。

  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明显增强,道路上超速、闯红灯、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少了,安全文明出行的正能量上升。123号令提高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强化了违法驾驶人的审验教育管理,以法治手段督促交通参与者抵制各种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一年来,过去常见的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不遵守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随意并线、争道抢行等交通陋习明显减少。驾车自觉系安全带、过路口遵守交通标志的人多了,许多路口出现了互相提醒劝导、车让人、人让车的可喜局面。2013年,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27.7%、81.5%、80%、77%;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超速50%以上违法行为,同比下降58.4%;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6%、59.6%;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7%、5.7%。常年在高速上跑运输的大货车司机老王坦承“以前在高速上跑车,为了赶时间会有超速的情况,而且车牌照脏了也故意不冲洗,为的是超速时不会被拍下来”,123号令提高了超速、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记分,对违法驾驶人发挥了震慑作用,“不敢了,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饭碗都要丢掉了,现在上路前都把号牌擦得干干净净,路上也非常注意限速标志,很少超速了”,“虽然慢了点,但心里踏实”。

关键词:史上最严交规,公安部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