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满月 黄灯减速转变明显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02-02 09:28:36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就是“史上最严交规”实施整整一个月了。面对闯黄灯计分争议、驾考零通过率等“阵痛”之后,严格的交规,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是否有帮助呢?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字,今年1月份,全国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和以前比也都有所下降,特别是在路口闯红灯导致死亡的人数,下降超过了四成。

  北京的长安街属于堵车重灾区之一,尤其是早晚高峰,再加上红绿灯和限行,经常堵成一片“停车场”,动弹不得。也正因此,一遇到畅通的路段,超速、闯红灯就时有发生。记者在东单路口找到了刚刚结束早高峰执勤的交警赵迪。他告诉记者,最严交规实施的这一个月,交通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

  赵迪:秩序比以前好很多,涉牌涉证基本没有了,每天这么大查处力度,基本上看不见。闯红灯这以前就少,现在基本没有,大家重视了,黄灯亮起有停车的。以前一亮黄灯就加速,现在就减速,对比是比较鲜明的。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1月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闯红灯137.1万起,比去年同期下降40%。如此立竿见影的新交规,倒是让交警们在工作中轻松了不少。不过,赵迪不这么认为。

  赵迪:也不轻松,还有其他违法的,包括压线、进京证,还有很多百姓来问我们新交规的内容,具体改在哪了,以前怎么样现在怎么样,都会跟人家解释。

  和赵迪一样,这些天,机动大队负责严重违法行为查处的交警刘洋,也没少回答各种关于新交规的问题。刘洋说,有些司机对新交规理解有误,比如。

  刘洋:主要以带锁的可拆卸的号牌架为主,有的司机觉得这不属于违法。法规规定要使用固封螺丝安装死,带可拆卸的就是违法。使用号牌架子肯定有他的目的,白天挂着,晚上使钥匙一捅牌子就能摘下来。闯红灯、超速,目的是这个。白天有的查处,他说知道不能装,但是我老违法停车,为了不让你们贴条所以装这个,一停车就摘牌子。主观意识上就为了逃避处罚。

  除此之外,刘洋希望通过电波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春节临近,酒后驾驶的情况开始增多。您可别存侥幸心理,交警们的夜查也开始密集了。

  刘洋:酒后驾车的有所抬头的趋势,快过年了,我们夜里延长检查时间,加大检查力度。喝完酒开车的找代驾,或者打车,公共交通都很方便。查到了处罚是小事,要是出了事害人害己,后悔的机会也没有。

  在东单路口工作了9年的帅府园大队协管队长刘春福也有话要对驾驶员说。

  刘春福:开车接电话,看这个灯变了,给人家顶了,就是开车打电话特别危险,分神了。

  尽管闯黄灯不扣分,但是如何判断什么时候黄灯会亮?什么时候减速才合适?交警赵迪有个好办法。

  赵迪:长安街每个大路灯旁边有一个小灯,给非机动车用的,您一看小灯亮了,基本上大灯也很快就亮了,您就减速就完了。

  实际上,包括路口红绿灯在内,道路行驶最保险的一招,就是控制速度。

  赵迪:不要开快车,别说这条路能开80就压着这个限。遇到路口人行横道,减速慢行,看看灯的情况,有好多遇到黄灯急刹车的。所以遇到路口把速度降下来。

关键词:黄灯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