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法 需每年公布明细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3-19 09:2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不得在机场、车站组织迎送活动,接待结束后,接待单位须如实填写接待清单。每年各部门、单位要向社会公布接待经费支出、接待场所、接待项目等信息。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不得公款报销个人应付费用

  此次发布实施的办法,适用于北京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国内公务接待行为。

  此次办法,贯彻了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原则性的要求与中央的规定保持一致。

  如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禁止重复性考察,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禁止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国家工作人员不得要求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国内公务接待范围等。

  不得铺设迎宾地毯张贴标语

  办法要求,公务活动结束后,接待单位应如实填写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清单,并由相关负责人审签。接待清单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接待场所、费用以及接待陪同人员情况等内容。

  而且,国内公务接待不得在机场、车站、高速路收费站和辖区边界组织迎送活动,不得跨地区迎送,不得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得安排群众迎送,不得铺设迎宾地毯;主要领导同志不得参加迎送。严格控制陪同人数,不得层层多人陪同。

  违规接待将问责相关负责人

  北京此次还将中央要求的公开公务接待信息的规定更加细化,要求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会同市财政局按年度组织公开市级国内公务接待制度规定、标准、经费支出、接待场所、接待项目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公开市级国内公务接待制度规定、标准;市财政局负责公开市级国内公务接待费预、决算汇总数;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按照要求公开本部门、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接待场所、接待项目等信息。

  《办法》还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应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纳入问责范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对国内公务接待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涉及违规违纪的,严肃追究接待单位相关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规面面观

  住

  禁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住宿在定点单位或者机关内部接待场所,执行协议价格。出差人员住宿费应当回本单位凭据报销。

  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厅局级及以下干部安排单间或标准间。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吃

  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

  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

  行

  国内公务接待禁用警车

  国内公务接待的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合理使用车型,严格控制随行车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规定。

  国内公务接待活动中,接待单位不得违反规定使用警车和实行交通管控,确因工作需要安排警卫的,应按照规定的警卫界限、警卫规格执行,合理安排警力,尽可能缩小警戒范围,不得清场闭馆。

  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钱

  禁止现金支付接待费

  禁止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公务接待费用;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接待费资金支付应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应当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

关键词:公务接待,三公,报销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