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遭遇今年首个沙尘天 PM10浓度激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4-03-18 10:3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京城遭遇今年首个沙尘天气,沙尘来源是前天下午到夜间在蒙古国中部兴起的较强沙尘暴。论沙尘的等级,为程度最轻的浮尘,但也够把京城的天空染成发黄的模样,而且PM10浓度猛蹿。气象专家说,沙尘天气和雾霾天气不同,特色是来得快去得快,昨夜就会散去,今天白天,空气质量优良。

  PM10浓度激增

  昨天9点45分,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微博通报,源自蒙古国中部的外来浮尘随高空西北气流向东南方向移动,“目前已进入本市上空”。昨天9时,全市PM10平均浓度升至418微克/立方米,西北郊定陵子站浓度达到895微克/立方米。到10时,城六区PM10平均浓度达到757微克/立方米。到12时,全市PM10浓度维持较高。14时,全市PM10仍然处于中度污染水平。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前天下午到夜间,蒙古国中部出现较强沙尘暴,其中颗粒较小的沙尘随着西北气流飘移,随风飘到华北地区上空,形成了浮尘,所以昨天早晨,人们会发现天空发黄,白天浮尘延续。

  “这是今年北京遭遇的第一次沙尘天气,虽然不是很严重,能见度还可以,主要带来的影响是PM10浓度猛增。”张明英说。他表示,昨天出现在京城的主要是浮尘。浮尘是三类沙尘天气中程度最轻的一种。三类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沙尘暴,其中沙尘暴最为严重。

  已进入沙尘多发期

  张明英说,冬天雾霾缠绕时我们盼望北风,而现在春天将至,土壤解冻,地表融化,土质松软,一旦吹来较大北风,就会把地表沙尘和尘土卷到空中,在空气里形成沙尘。“现在已进入沙尘多发期。”

  和雾霾天气持续盘踞不同,沙尘天气的特点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一旦大风离开了沙源地,就没有沙尘了。”张明英说。预计沙尘天气昨夜就会过境,今天白天,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大部分时间晴天,风力明显减小,污染物扩散条件很好,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而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将持续优良。

  记者王海亮

  -链接

  沙尘预测

  据日前国家林业局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召开的春季沙尘暴趋势会商预计,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数为8到12次,较常年同期(17次)明显偏少,略多于2013年同期(6次);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4到6天,较常年同期(8.2天)偏少,略多于2013年同期(3.4天);沙尘强度偏轻,但不排除出现强沙尘暴过程的可能性。

关键词:大风,沙尘天,空气质量,PM10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