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48部门聘临时工逾2.3万 交管局成聘用大户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3-18 09: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京100个提交人代会审议预算的部门中,除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没有公开外,其余98个部门陆续公布,预算总额1365亿元。市医管局再次成为预算总额最高的部门,在去年预算额为292亿元的基础上,上涨到319亿元。

  同时,行政经费依然未公开。据了解,行政经费通常是在8月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布。

  35个部门预算额度超过5亿元

  从具体额度看,市医管局自成立以来,预算额度连续三年都蝉联“冠军”。具体来看,2012年,市医管局预算额达到219亿元,2013年为292亿元,2014年则达到319亿元。紧随其后的和去年一样,是市教委,达到2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3亿元。市财政局表示,这两个部门预算总额高,主要是由于二级预算单位很多。比如医管局下面有很多的医院;而市教委则有大量的学校。

  同时,从总量上看,98个部门中,预算总额超过5亿元的单位达到35家,而去年公布的88个部门中,只有20来个部门超过5亿元。

  其中,超过10亿元的预算单位达到20家,超过20亿元的达到13家,超过100亿元的则为医管局、教委和国土局。

  国土局预算额猛增进入前三

  增幅惊人的是市国土局,去年其预算总额为5.1亿元,今年则高达176.6亿元。市国土局对此解释称,预算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将市级土地储备收支预算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开发成本返还和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

  市国土局表示,今年市国土局对已具备入市条件的地块逐个核实,预计2014年可回笼的市级土地储备成本返还规模约150亿元,并通过预算安排国有土地收益基金20亿元。为此,预算额度出现巨幅增长。

  【焦点·临时工】

  48部门聘用“临时工”逾2.3万

  在昨日98个部门公布的2014年预算报告中,共有48个部门主动公布了聘用人员即“临时工”数量。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48个部门“临时工”共计23312人。这也是近年北京市级部门预决算报告中,“临时工”人数披露得最为充分的一次。

  近半部门公布“临时工”人数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98个部门昨日公布的2014年预算报告中,多个部门都公布了人员构成情况,包括行政编、事业编、工勤编数量及在编人员。以此统计,很多部门的行政、事业编都没有“满员”,处于缺编状态。

  比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行政编制人数为2368人,实际人数为1803人,相当于“缺编”565人;事业155人的编制中,实有102人,缺编53人。

  以各部门行政编制情况为例,共有48个部门行政在编人数未满,缺编总规模达到1370人;仅有4个部门行政人员超编,超编人数均为4人以内。

  和缺编现象共存的,是多个部门大量存在的聘用人员,也就是俗称的“临时工”。昨日,将近一半的部门公布了聘用人员即“临时工”的数量,一共23312人,涉及48个部门。若以此计算,平均每个部门“临时工”数量超过485人。

  据悉,按照目前的行政事业单位用工模式,“正式工”包括公务员、事业编、行政附属编等。这部分人员的待遇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待遇经费由财政负担,招录须经过公务员考试等形式统一招录。另外,很多单位还招聘了“临时工”,收入和“正式工”有差别,用工单位可以自主招录。

  交管局成聘用人员“最大户”

  不过,各个部门实际聘用的“临时工”人数相差悬殊。而且,有些部门“临时工”数量甚至超过了行政、事业在编人员的数量。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是聘用人员的“最大户”。该部门行政编制6129人,实际6056人,而聘用人员总数量达到了9148人,相当于行政在编人数的1.5倍。也就是说,该局超过60%的人员都属于聘用的“临时工”。

  另外,市医院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聘用人员总数也均“破千”,分别达到4310人、1608人、1300人。

  一些部门除了公布“临时工”人数之外,还粗略地公示了聘用人员的组成。比如,市文物局在预算报告说明中解释,该部门的聘用人员共包括安保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临时工,超员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