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 福利院接收能力达极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17 09:2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广州市民政局网站消息,从今天起市福利院“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自2014年1月28日在市福利院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早上共接收弃婴262名,市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已达到极限。 

  2014年3月16日下午,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在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市福利院)召开。通报会上,市福利院徐久院长通报了我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并宣布“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经验,考虑到市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已达到极限,从今天起市福利院“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进行试点总结及做好接收弃婴分流、防疫等工作。市福利院“婴儿安全岛”重新启用时间另行公告。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叶芬处长介绍了我市现行的患重大疾病和重度残疾儿童的福利保障政策,市残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徐久院长介绍,按照上级民政部门部署,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自2014年1月28日在市福利院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早上共接收弃婴262名,接收弃婴数量远超过开展试点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收数量。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期间接收的弃婴中,男性148人,女性114人;年龄1岁以下的175人,占67%。经初步检查,接收的弃婴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占前三位的是脑性瘫痪(110例)、唐氏综合症(先天愚型,39例)、先天性心脏病(32例)。我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启动后,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接收的弃婴都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弃婴存活率目前是91%,实现了设置“婴儿安全岛”关于“保障弃婴生命权”和“儿童生命至上”的初衷。

  “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带来的启示主要有:一是要加快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儿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体系,切实减轻困境儿童的家庭负担,强化家庭责任意识,从根源上减少弃婴行为;二是要大力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推动婚检和产检,落实出生缺陷干预,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率;三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打击恶意弃婴行为;四是要推动弃婴保护工作,一方面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完善弃婴救治、养育机制,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弃婴过于集中流向特大城市。

  目前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经过近50天的试点运作,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较为丰富的试点经验,达到了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目前更需要的是对试点工作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并向上级部门反馈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市福利院居室及床位已经饱和。市福利院设有床位1000张,从2004年开始收留抚养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目前市福利院收留抚养的孤残儿童、青年已达2395人,其中院内集中供养约1121人,院外家庭寄养等1274人。长期超负荷运作,导致市福利院医疗、护理、康复、特殊教育、后勤保障等工作已不堪重负。“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市福利院接收弃婴人数短期内急剧增加,仅一个多月市福利院每个班组养育儿童人数已从原有约50人猛增至最少80多人,最多已近100人,已达到市福利院能够承受的极限。三是随着弃婴人数不断增多,市福利院现有的隔离设施已无法满足需要,新入院的弃婴与院内其他儿童共同集中生活在一个区域(空间),很容易导致院内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和广泛、快速传播,情况十分严峻。“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暂停后,市福利院将邀请疾控部门专家到院指导,对全院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市福利院无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徐久院长指出,市福利院的主要职能是承担孤儿、弃婴的养护、医疗、康复和教育等服务工作。“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暂停后,市福利院将集中精力认真做好接收弃婴的护理、治疗及分流、收养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市福利院将按照原来的工作程序,只接收公安部门送达的弃婴。市福利院如发现有人在“婴儿安全岛”或福利院其他区域遗弃婴儿时将立即报警,并向警方提供弃婴行为的视频监控录像等相关追查证据和线索。市民如在公共场所发现弃婴应拨打110等报警电话联系警方前来处置。

  徐久院长呼吁,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儿童从小失去家庭的关爱将导致其心灵遭受终生的伤害,弃婴是违法行为,希望想要遗弃孩子的家长慎思慎行。同时,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患有重病、重残儿童及家庭,用切实的措施和行动支持和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缓解他们承受经济和精神压力。

  叶芬处长介绍了我市现行已实施的适用于患重大疾病和重度残疾儿童的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资助政策的主要内容(申请救助程序如附图所示),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我市医疗救助宣传力度,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将本市户籍的困难家庭、重度残疾家庭儿童纳入医疗救助,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家庭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大力宣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资助,落实本市户籍的0-14岁低保及低收入困难家庭残疾儿童、重度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资助政策,促进残疾儿童早期康复。

  据叶芬处长介绍,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卫生、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着力推动并出台面向本市户籍困境儿童的救助帮扶政策,包括实施福彩公益金资助本市户籍的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患儿手术康复政策,研究出台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扶助政策、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政策、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等政策,为困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切实的救助和帮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关键词:弃婴,安全岛,福利院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