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幼儿园还有哪些说不清的“秘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幼儿园喂药事件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幼儿安全牵动亿万父母的心。不时被曝光的幼儿园性侵、食物中毒或流行病传播事件等,都在为幼儿园管理薄弱敲响警钟。

  在幼儿园那些色彩艳丽、造型活泼的院落和房间里,到底还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诸多不达标的办学场地

  各地都对幼儿园办学条件有规定,包括独立场所、建筑面积、绿地面积、幼儿活动空间等内容。但实际上,很多地区的幼儿园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条件,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农村地区和一些低层次的民办幼儿园,租用场地的情况比较多见,有些为了压低办学成本,租用一些破旧厂房作幼儿园,消防等设施设备陈旧,暗藏较大风险。

  ——各式各样资质不清的幼教

  目前,幼师力量是教育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按规定,幼儿教师都要取得幼儿教师证才能上岗。由于当前幼儿教师数量远远无法满足需要,不少民办幼儿园聘请了没有资质的老师。不少家长反映,不少幼儿教师不仅不会唱歌跳舞美术等专长,甚至连普通话都极不标准。

  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打着国际幼教旗号的机构,也大量充斥着不具有幼儿教育资质的外教。我国规定,外籍语言教师必须“具有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并具有相关教学资格”,才能申请来华工作专家许可。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母语非英语且口音浓重的外国人、学历背景不高的国外“蓝领”、甚至是许多短期来华旅游的“背包客”也加入到庞大的外教大军中。他们当中不少人是借来中国旅游或是留学之机赚取额外的零花钱。他们多数仅仅持有旅游签证或商务签证。

  ——五花八门的课程

  各个幼儿园上什么课,并没有统一标准。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是严格执行防止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不允许教认字、写字等超越幼儿身心发展的知识内容的。

  而一些民办幼儿园则不然,其中不乏一些一线城市的民办幼儿园,甚至从小班开始就学认汉字,需要家长配合检查,没有达到教学目标,任课老师还要扣工资,在大班阶段基本在上小学的课程。有的幼儿园说引进的是北京教材,有的幼儿园说引进的是国外教材,五花八门,参差不齐。

  ——价格超政府“上限”的收费

  虽然很多地方在公办幼儿园收费方面已经有了严格的标准,各级收费都设定了上限。但是,在一些民办幼儿园,收费仍然不合理。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一年超过6万元的“天价”幼儿园并不鲜见,然而读了这种贵族幼儿园的家长时常抱怨,平时幼儿园组织春游、上课外兴趣班、邀请外来机构给幼儿拍照等都需要另外收费,还常常价格不菲,孩子也不见得比其他幼儿园培养的好,不知这些钱都用在了哪里。

  专家解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等专家认为,陕西幼儿园喂药事件折射出三大问题,一是幼儿园管理存在问题。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政府部门对其监管目前主要集中在招生管理,对于其内部治理疏于管理和规范。

  二是目前家长对幼儿安全防范教育缺乏。中国家长普遍认为,把孩子放在幼儿园就可以安心了,让孩子无条件听老师的话。其实,应该对幼儿建立起安全防范意识,身体的哪些部位不可让别人触碰,哪些东西不可随意服用等原则性的安全守则应该尽早向孩子灌输。

  三是应该让家长委员会深入介入幼儿园管理,让幼儿园管理更加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幼儿园内部管理混乱,不公开透明的现象已经比较普遍,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有权了解幼儿在园的所有信息。其中,家长委员会并不仅仅是为幼儿园各种活动筹款筹资的机构,更应该成为一种重要的监督力量,为促进幼儿园规范管理,保护儿童权益发挥作用。

关键词:幼儿园,处方药,幼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