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最高法发布维护消费者权益白皮书 通报10起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13 10:0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12日在北京公布,从2010年至2013年,地方各级法院审理各类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民事案件逾48万件,涉案标的总额达到1190476.1万元人民币。

  最高人民法院当日在北京发布《2010-2013年人民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状况》白皮书。孙军工表示,旨在通过发布这份万余字的白皮书,对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各类涉及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的情况,从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和监督指导共四方面进行系统总结。

  “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前发布,是进一步彰显人民法院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决心和举措”,他说。

  白皮书表明,4年间,人民法院审理消费者维权民事案件数量呈增长之势,案件涉及领域不断扩展,包括合同纠纷与侵权纠纷两大类20余种。

  地方各级法院共审结消费者维权纠纷案件421744件,平均结案率为87.4%。同时,由于消费者权益纠纷具有多发性、争议标的额相对较小的特点,全国地方法院审结的消费者维权案中,超过半数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

  针对有记者提出“部分消费者存在维权困难”的问题,孙军工援引白皮书,介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巡回就地办案等措施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实例。

  他说,各级人民法院在依法审理好消费者维权案件的同时,加强庭前调查研究和判后回访建议工作,将审判职能的发挥延伸到庭审之外。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统一对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对于人民法院准确、及时审理案件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同日还向社会通报了10起人民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涉及“舌尖上的安全”、商业欺诈、消费者人格权纠纷、虚假宣传等方面。(完) 

关键词:消费者权益,白皮书,案例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