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部长记者会不避敏感话题 务实回应民生热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07 09: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杜洋摄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杜洋摄

  今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就多个关乎国计民生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既涉及“下放审批权限”、“预算公开”和“农村土地流转”等政经方面的问题,也涵盖“转基因农产品”、“食品安全”、“个税起征点”、“卖房避税现象”和“禽流感防控”等民生热点。

  ——个税起征点会否再上调?

  个税起征点一直是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楼继伟今天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下一步要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

  ——回应离婚卖房避税现象

  对于“不少家庭出售第二套房时先离婚,卖后再结婚,不交20%的个人所得税”的现象,楼继伟指出,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谈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

  在谈及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问题时,楼继伟表示,目前国企领导已经按效益计取工资。

  ——清理区域税收优惠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应表示,各地出台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其实各地也很苦,所以应该清理。

  ——迎难而上下放审批权限

  去年中央提出一系列简政放权要求,财政部下放了一些审批权限。楼继伟表示,大家对财政改革的期望很高,这些任务要触动既得利益,我们不苦恼,迎难而上,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农业部长也吃转基因原料加工食品

  转基因食品一直以来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今日在被媒体问及是否有吃转基因食品时,韩长赋表示,我也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说就是豆油。此外,他还表示,转基因食品管理是严格的、严谨的,对转基因食品实行强制标识管理。

  ——谈禽流感防控:吃鸡是安全的

  受禽流感的影响,现在家禽养殖业非常困难,面临全面亏损。韩长赋指出,作为农业部长我负责任的说吃鸡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吃鸡感染疫情,没发现养殖场发现病毒,而且在70高温,病毒会灭绝。

  在应对疫情方面,韩长赋指出,要两手抓。一是疫情的防控,保证人民安全;二是保证养殖业安全发展。

  ——食品安全问题不能过于乐观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重大问题,也是热门话题,涉及到人民群众健康。韩长赋表示,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品种上,食品安全的问题,包括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时有发生,所以不能过于乐观。

  ——农村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

  农村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改革里面,核心的是土地制度的改革。韩长赋指出,土地作为生产要素需要流转,因为只有在流转中才能更科学地配置,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但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要有序流转。

  ——农民收入低应继续增加补贴

  对农业、对农民进行补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日表示,中国农业是基础,农业资源又有限,农民收入又低,可以说农业是弱质的,农民是弱势的,还应该继续增加对农业的补贴。

  ——“十连增”是农民创造的奇迹

  在谈及粮食“十连增”时表示,韩长赋表示,中国用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产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应该说是改革的红利,科技的恩惠,也是中国农民创造的奇迹。

  今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还将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预计“单独二孩”、医患关系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也将成为记者青睐的热点话题。

 

关键词:记者会,民生,热点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