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政府工作报告77次提“改革”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3-06 09:5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报告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

  这份报告还提出了8个“新词”,涉及领域广泛。此外还大篇幅提及民生问题,被众网友评为最亲民、最接地气的报告。

  77次“改革”

  打开报告,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在这份报告中,“改革”一共出现了77次之多,成为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许多人大代表都表示,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向东司长称,这体现出本届政府勇于改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一种理念。改革是报告通篇最大的一个亮点,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先总结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这也是当头炮。

  另据了解,朱镕基工作报告中共提及“改革”62次,温家宝工作报告共提及“改革”56次。

  4个“首次”

  首次明确经济带定位

  报告提出优先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大力促进中部地区,梯度发展,这也是首次明确区域经济带定位,要求梯度发展、形成新的经济支撑带。同时,长三角地区、泛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三大主要经济带形成。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预计首都经济圈规划上半年将出台,成为政策落地最快的区域。

  首次提出“蓝色国土”

  报告首次提出,“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

  管清友认为,从国防安全角度看,这有利于加强海上军事力量,继续推进防空识别区,变被动为主动,从经济角度看,有利于发展海洋经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环保角度看,有利于严控海洋污染。

  首次表示向污染宣战

  报告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并表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管清友表示,报告提出了压缩煤炭、节能改造,使用清洁能源、加快产能淘汰、区域联防联控,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等多种渠道,以全方位控制雾霾,并强调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建设美丽乡村,预计《污水治理行动计划》将会尽快出台。

  首次写入互联网金融

  政府首次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认为,互联网金融算是市场的“试金石”,政府营造了一个鼓励创新和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前经济转型的一剂“妙方”。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改革,两会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