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难险致老人丧命 打车软件被指加剧打车难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4-03-06 09:2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间,“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一时风靡,在给广大市民带来便捷、实惠的同时,也给不会或不愿意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以及连智能手机都不会使用的老人等特殊群体带来了困扰,引发了一些新的社会热点问题。

  有人认为,打车软件的出现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导致路边打车困难,特别是遇到急事时,明明是空车,招手却不停,这对于不会或不愿意使用打车软件的人极为不公平。

  打车难致家中老人险丧命

  3月1日晚10点多钟,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仙林派出所接到的哥舒师傅报警称:一名男子坐在他的出租车里不肯下车,引发纠纷。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过询问了解到: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在外就餐时,突然接到家里老人胸口不适的消息,两人急忙往家里赶。

  当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王先生夫妇只能选择“打的”回去,两人赶紧来到路边招手打出租车,但先后经过的近10辆出租车均没有停车搭载王先生夫妇,每个司机的理由都是他们接到了乘客打车软件的叫车服务,要赶往指定地点去接乘客,没有办法搭载王先生夫妇。

  眼看半小时都过去了,王先生心急如焚,冲动之下,他冲到正在路口等红灯的舒师傅的出租车旁,拉开车门就坐了进去。舒师傅听王先生讲述了他的事情,非常理解王先生的心情,但表示自己已经通过打车软件接受了一名乘客的叫车服务,如果临时改载王先生,那么很有可能遭到那名乘客的投诉而被公司处罚。

  王先生十分激动,因为担心家中老人的安全,且自己和妻子使用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不能通过打车软件来打车,因此无论舒师傅怎么解释都不听劝,一再指责舒师傅拒载,坚持要求舒师傅搭载。舒师傅没有办法,只好拨打110进行求助。

  民警现场与一家出租车公司沟通,以最快的速度联系上附近的一辆出租车,将王先生夫妇送回了家。王先生对民警的及时援助十分感谢,同时也对打车软件带来的弊端表示无奈。

  “这个打车软件对于我们不用智能手机的人太不公平了,原来在路边打车,只要是空车都会停的,现在眼看着是辆空车,就是不停。花钱都打不到车,还有这种事情!”王先生气愤地说。

  出租车拒载投诉比以往增多

  面对被打车软件预约的空车拒载这一情况,乘客的投诉会否增多呢?“我是今天早上8点半开始上班的,截至下午4点半,今天一共接到3个出租车拒载的投诉。”南京市客运管理处投诉热线的一名接线员告诉记者。

  据这名接线员介绍,通常情况下,下班高峰期接到的出租车拒载投诉比较多,因为那个时候往往是出租车司机交接班的时候,很多司机因赶着交班,而且那个时间点又比较拥堵,所以如果乘客不顺路往往会拒载。

  “与年前相比,年后接到的出租车拒载投诉的确增多了。大多数拒载投诉都是反映因不会使用打车软件,路边遇到空车后招手不停,或者招手后出租车司机将空车显示牌打到暂停服务。”这位接线员说。

  南京市交通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原来往往比较喜欢搭载路途比较长的乘客,自从打车软件出现以后,他们则更喜欢搭载使用打车软件预约的乘客,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拿到打车软件的返利。

  “我也遇到过在路边打不到车的情况。有一次晚上吃过饭以后,因为不会使用打车软件,选择到路边打车,结果等了好长时间也没打到,明明有空车就是不载。后来没办法,只能坐公交车回家。”这位工作人员说。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承担了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功能,很多有急事的人会选择乘坐,但是打车软件的出现,导致很多乘客不管有没有急事、路途远不远都愿意选择打车,“我认为这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

  “一位出租车司机曾告诉我,只要政府和公司不禁止使用打车软件,他就会使用。因为他要养家糊口。”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这种社会现象不利于客运市场的管理。

  打车软件加剧打车难?

  对于打车软件有损公平、有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之嫌的观点,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教授朱未易持不同的看法。

  “路边打车难这一问题,并不是打车软件带来的,根本原因是供需不平衡。我们现在很多大城市出租车数量与人口数量相比还是太少。所以,打不到车是因为车少人多,这才是根本问题。”朱未易说。

  朱未易表示,如果打车软件有损公平,那么,一些人不会网购,所以他们就不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这对他们来说是不是也不公平?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公平与否。

  “客运市场秩序与打车软件没有必然的联系,打车软件只是提供了一个切入性平台,为乘客提供一种便捷服务而已。”朱未易说,应当理性看待打车软件这一进入生活领域的高科技手段,很多评价都是非理性的。

  南京市客运管理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使用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以外,乘客还可以拨打96520预约,这是全市统一的出租车电召平台。

  “今年5月份,我们会推出一款官方的打车软件,届时会给更多乘客带来方便。”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南京市原有出租车9100多辆,为了缓解客运压力,去年已经新增了1600辆出租车,今年还将新增1400余辆,乘客打不到车的情况将逐渐得到缓解。

关键词:打车难,打车软件,嘀嘀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