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将旗帜鲜明地反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2014-03-05 17:1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对能源行业、对油气行业,都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昨日(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述。

  早在2012年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在克拉玛依合作组建了红山油田。周吉平称,未来还将在新疆三大油气盆地,在勘探开发方面试点推进和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合作。

  据周吉平介绍,在油气管道方面,去年西气东输的一线、二线的西段都已经开始吸收民营资本。“油气管道建设还处在上升初始的阶段,有国家、公司、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加快推进油气管网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周吉平表示,在新的炼厂建设方面,中石油跟地方政府、地方公司以及国际公司已经在商谈推进过程中。

  在他看来,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加强监管,也要分类实施,毕竟产业链上、中、下游存在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承受度。

  中石油在做整体设计,做好顶层设计,然后分步实施。“符合整体战略方向的,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方向的,符合国家加快国内勘探开发方向的,看准的,我们会积极推进,包括一些试点。”

  据周吉平透露,中石油还会在西部积极推进,特别是新疆地区的三大油气盆地,在勘探开发方面试点推进和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合作,加快勘探开发的进程。

  他表示,这个方式应该是合作为主,合作模式是现成的、成熟的产品分成模式。在产品分成模式下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作为决策机构。在联合管理委员会下设一个作业公司,作业公司可以在当地注册、当地交税。

  周吉平还表示,未来还要进一步完善或修订矿产资源法。

  对于中石油的纪律检查,周吉平表示,力度很大,中石油的态度非常明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周吉平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石油的核心价值观,要发扬。

  “要加强反腐倡廉、加强教育包括廉政文化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巡视、加强大的监督格局,审计、纪检、监察。”

  当记者表示周吉平此前曾这样说过时,周吉平则强调:“关键在落实”。

关键词:反腐,中石油,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