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政协委员王长江:尝试建立有偿举报机制反腐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3-05 17:1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人民网的两会热点调查,反腐成为公众关心的十大热门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对“反腐”课题有深刻研究,他相信我国反腐不会是一阵风,而越来越多的“老虎”也将浮出水面。

  王长江认为,我国很多腐败案件呈现出集体腐败的特点,这很可怕。“党选拔的人才,最初都很优秀,为何最后会堕落会腐化?”他说,究其原因,是我国的权力监督的机制出了问题,已到了不得不重建反腐系统堡垒的程度。

  他主张从逐步公示部分官员财产做起,在社会上形成干净的追求政治进步的路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权力进行有效制衡的监督。

  谈制度

  “趁热”快动手建立有偿举报机制

  王长江认为,近年来,网络反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纵观网络举报,大多是“小三”和竞争对手在搞鬼。“这种反腐,不是为了追求正义与公平,而是因为你侵犯了我的利益我才举报你。”王长江说,这种情况往往是“狗咬狗”。

  目前,我国出台的反腐败文件很多,但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要把加强反腐败制度顶层设计提上日程,形成多元化监督约束体系。”这种权力的监督应该既有上对下的监督,也有下对上的监督,还应有平行之间的监督。

  国家对反腐败下了很大的决心,王长江提醒相关单位,一定要趁最近比较良好的反腐环境,尽快动手以免歇气。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人担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会降低。”但他同时指出,降低效率的负面影响远远低于不受约束的权力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他建议,可以尝试建立起有偿举报的机制,调动广大群众举报的积极性。

  谈措施

  选地区试点分阶段公示官员财产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就好比盖一栋楼。如果砖瓦组合不科学,楼就可能垮塌。”王长江建议对现有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科学系统梳理,把反腐败制度建设成一个集理论、政策、规则、程序、措施等为一体的有机系统。在治标的过程中慢慢治本。

  “用好公示官员财产这个利器。”王长江说,在他看来,一些人所谓的“公示财产会让百姓对党失去信心”的担心,很有可能就是部分既得利益者故意设置的言论障碍。

  “有人提出官员财产公示实行‘有条件的部分赦免’,引起广泛争论。”王长江坦承,如果全国约4000万处级干部的财产予以公示,哪怕只有5%的人有腐败,也可能造成一定影响。他建议,在全国选择一个市或者一个省作为公示官员财产的试点区域,先从一部分人开始,逐步予以推进。最终,整个社会形成“要进步,就得公示财产”的风气,实现官员财产公开透明化。

关键词:反腐,政协委员,腐败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