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用车常识:雾霾天开车禁忌

来源: 长沙晚报  
2014-03-05 16:12:52
分享:

  近日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对开车上路的人们造成了巨大隐患,因大雾天气长沙京珠高速雨花收费站至星沙收费站发生数十起连环撞车事故,因此掌握好安全驾驶原则是你在雾天驾驶时最重要的,冬季雾天行车,要时刻给自己提个醒。

  在雾天行车一定要使用防雾灯,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但切忌打开远光灯,由于远光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切忌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降低。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切忌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是它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雾天行车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

  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尽量选择道路的中间。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

关键词:雾霾,开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