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征途是星辰大海——月球车玉兔探险90天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3-02 09: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日,将是睡着的“玉兔”号月球车离开地球3个月的日子,它的“梦境”无法被38万公里之外的人类知道,而它本身却是13亿人梦想的承载者。

  月球上只身一“车”继续探险旅程的玉兔,跌宕起伏的“兔生”牵动地球心。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说,现在大家都把玉兔当成“小宝贝”来对待,“情人节喊它来会情人,元宵节叫它来吃元宵”。

  叶培建说,如果玉兔下一次能够再次唤醒,就完成三个月的设计寿命了。“但我们希望它的寿命远远不止三个月,能够一直工作下去。”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怀抱玉兔离开地球,携带八大载荷和中国人的千年探月梦,飞往那颗41年未有人类再次踏足的星球。这个“勇敢冒险”的小机器人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月球的新发现,和人们对太空的向往与诗意。

  “晚安,地球;晚安,兔兔”

  地球时间北京的2月22日午后,玉兔进入自己在月球的第三个月夜休眠,地球上的兔粉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告诉它一定要按时醒来,“晚安,兔兔,好梦,兔兔”,许多人留下同样的话。

  在这句晚安的28天前,“月球车玉兔”在新浪微博发出的另外一句晚安,引起了全球人类的关注。“晚安,地球,晚安,人类。”这一微博在1月25日写道。当日凌晨,在进入第二个月夜休眠前,玉兔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这是它自酒泉发射升空以后,传来的第一个“坏消息”。

  那一天是玉兔抵达月面工作的第42天,它已经累计行走100多米,在多个探测点成功开展探测工作,所携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这里的太阳已经落下,温度下降得真快。今天说了好多,但总觉得还不够。告诉大家个秘密,其实我不觉得特别难过。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险故事里,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样,也遇到了一点问题。”“月球车玉兔”微博写道。

  “月球车玉兔”一句“啊……我坏掉了”,一天之内被网友转发超过三万次,网友发起“为玉兔祈福”的微博话题为它祝福。

  “小兔兔,挺住啊,全中国都在关注着你!”“兔兔,再努把力,十几亿中国人民都在支持你”……各种各样的祝福如潮水般涌来,连接起38万公里距离的两个天体。

  当日,国际行星学会的“女神”艾米丽·拉克达瓦拉发表最新博文《玉兔月球车的坏消息》,援引新华社消息介绍了玉兔遇到麻烦,并翻译了“月球车玉兔”当日的全部微博。

  航天迷、科技史博士、中国科技馆副研究员赵洋说,很难得、也很高兴看到月球车如此牵动人们的心,对太空而言非常弱小的它,将亿万人的目光和心都牵向了太空。

  “月球车玉兔”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探月大图,展示人类50年内对太阳系进行的各种探索。“其中成功很多,失败也很多。在这个超级大图中,我只会是小小的一个点。着陆器会继续工作,以后也会有更多探测器来这里的。”它写道。

  这个140公斤重的机器人在广漠的月球表面上,用探索面对未知。“太空探索就是这样,有多美就有多危险。”这个微博写道。

  “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险故事里,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样,也遇到了一点问题。”它说。

  说完这些话,这位“勇敢坚强的男孩子”发布了“晚安,地球,晚安,人类”的消息。这句话被CNN、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国媒体翻译成不同的外文版本,在全世界展现出“科幻大片”和“童话故事”的一面。

  “玉兔,虽然你说你只是小小的一个点,但是你要知道,你会是全国人民永远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有你,才会有后来的任何点!我们都爱你!我们不会放弃的!”网友“风雨-忠犬清新M攻”在微博中留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玉兔,月球车,探月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