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央巡视组向7地区单位反馈:工程建设腐败易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2-26 09:3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5日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新华社、山西省、安徽省、湖南省的巡视反馈情况。此前,中央巡视组对云南省、商务部、三峡集团的巡视反馈情况已公布。截至目前,在第二轮巡视工作中,已有7个巡视组分别向7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据悉,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为期2个月左右。10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开展巡视。巡视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工程建设领域易发腐败问题

  根据巡视反馈情况,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7个地区单位存在不同形式的问题,其中,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在多个地区单位同时存在。

  山西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安徽省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湖南省党政机关办企业、利用行政权力参与经营较为普遍,政府审批事项多、机关乱收费,一些干部索拿卡要、收受红包问题比较突出,有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业主搞权钱交易,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国有土地出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

  云南省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商务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

  新华社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工作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推进多元运营体制创新方面,采编系统、营销系统、市场化运营系统存在党企不分、事企不分现象,容易诱发腐败问题。

  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

  铺张浪费现象不同形式存在

  在加强作风建设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铺张浪费现象在被巡视地区单位以不同形式存在。

  山西省文风会风仍需改进,有的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观摩中存在攀比浪费现象;安徽省“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湖南省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不很到位,兴建楼堂馆所,对民生问题关注不够;云南省在加强作风建设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一些工作不务实、不落实,一些地方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文风会风没有根本转变,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

  商务部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现象比较突出。

  新华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坚决,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三峡集团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三峡集团党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对办公用房等问题已进行了初步整改。

  干部选任酝酿沟通不充分较为普遍

  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来看,在干部选任中,被巡视地区单位干部选任酝酿沟通不充分的问题较为普遍。

  山西省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安徽省干部考察有时不够深入准确,选人用人工作统筹性存在不足,有时酝酿沟通和讨论干部事宜不够充分;湖南省选任干部沟通酝酿不够充分,对一些干部使用把关不严,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机构改革滞后,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云南省用人视野不够宽,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有偏差,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商务部对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新华社对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选拔任用干部酝酿沟通不够,选人用人不尽合理,人事档案管理不严。

  三峡集团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程序缺失,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

  据介绍,被巡视地区、单位将在反馈后2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并按要求适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领导小组将以适当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记者江琳)

关键词:巡视组,工程建设,腐败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