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反腐败期待由“标”及“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4 09:5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年春节刚过,两位省部级高官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相继落马,伴随着一片“打虎”之声,反腐料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有20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高官落马尽管关注度很高,但这并不是中共反腐行动的全部,“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同时,破解权力结构难题的新规不断出台和对于“权力入笼”这一反腐关键课题新的探索,才是关注中国未来能否建立起清明政治的看点。

  2013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在讲话中强调,反腐败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在过去的一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治标”之策出台:从餐桌到公车、从高档会所到会员卡,甚至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各种规则之细,甚至让人感到过于“琐碎”。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在接受访谈时指出:“不良风气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十八大后的中共反腐采取的是由外及内、由表及里的方式。

  当前的反腐,从民众的角度观察,是贪官的相继落马、是身边官员原本那些“吃拿卡要”的节制;对基层官员而言,是权利的约束,是过年过节收礼真真切切的减少。对高层而言,是从这些治标之策中为反腐迈向制度化、为把“权利关进笼子”进行积极探索赢得了时间。

  每年全国两会,在媒体的会前调查问卷中,反腐败都是一个位居前列的话题,今年的两会也会如此。中共新公布的反腐五年规划已明确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写入总体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明确指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因此,今年两会百姓有理由对防腐败的成果有更多的期待,他们希望看到标志性的成果,希望看到更多的、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利于监督的制度出台。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改革中共党的纪检体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推进制度反腐等,明确了路线图,奠定了总基调。近期山西、广东、重庆等多地尝试对“一把手”的权利限制;中央纪委获得授权,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去年11月29日,中央纪委在解读三中全会《决定》时提出,新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将启动试点;“探索实行官邸制”;2013年12月中旬,官方透露说,中央组织部正会同有关部门修订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规定,同时,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活待遇规定,也正在研究修订。

  除了党内监督,2014年,在国家层面,中国也将推动反腐败立法。中央纪委已明确,未来要“重点做好反腐败单行法律和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

  这一系列举措表明,在治标的同时,治本之策也已经在路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一些实践证明有效的党纪政纪规定和行政规章今后将上升为法律法规,全国人大作为立法机构,无疑会在中国的反腐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年年两会谈反腐,今年两会有不同。人们期待着中国的反腐败由“标”及“本”。(完)

关键词:全国两会,反腐,路线图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