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防霾“神器”偏方多 专家点评: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2-24 09:1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滤嘴成鼻塞

  点评:呼吸不畅逼着张嘴呼吸

  有网友自制了过滤嘴鼻塞在网上推荐——把新的香烟过滤嘴剪下2至3厘米,剥掉过滤嘴外层的纸皮,把滤芯插入鼻孔。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在过滤嘴上滴一些清新、香气之类的液体。(适合18岁以上成年人)

  记者尝试发现,呼吸不太顺畅,而且尽管是没有吸过的香烟过滤嘴,但多多少少还有烟草的味道,觉得呼吸更加不舒服。

  刘喆表示,目前过滤嘴对PM2.5的过滤效果并没有医学证据。由于过滤嘴导致呼吸不顺畅,很可能刺激人张口呼吸。这样一来,就失去了鼻子原本的过滤功能,反倒吸进了更多PM2.5。

  鼻腔抹麻油

  点评:效果非常有限

  还有网友提出,用手指蘸麻油对鼻腔进行按摩可起到净化作用,具体做法是蘸一点儿微温的酥油或芝麻油,将油小心地涂抹到鼻腔内部,温和地润滑和按摩两侧鼻孔,先按顺时针方向慢慢地在鼻腔内壁上轻抹,然后按逆时针方向按摩鼻腔,如此就能应对雾霾粉尘。此帖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有专家表示,鼻腔的鼻粘毛本身对粉尘有一定的阻隔作用,该网友的方法能在一定范围内对鼻腔内的脏物进行清洁,但对于空气中的PM2.5这样细小的微粒,该方法的作用确实非常有限。刘喆也谈到,这种做法是为了湿润鼻毛,对于吸附一些大颗粒粉尘可能有一点儿作用,但对于微小颗粒无法起到吸附作用。

  防雾霾口罩

  点评:更重要是贴合面部

  防雾霾口罩近日在网店热销,很多网店打出“PM2.5过滤率大于99%”等宣传字样。防雾霾是否得戴专业口罩?

  市疾控中心表示,市民在雾霾天应减少出行,出行要佩戴口罩。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张鸿表示,抵抗雾霾最有效的防护办法只能是戴口罩。目前,最有效的还是医用N95口罩。

  刘喆也认为,相对于网友提出的各种防雾霾方法,配戴口罩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不过大家在选择口罩时不要只关注口罩种类,而是要讲究佩戴合适,一定要选择能够紧紧贴合面部的口罩,选择与自己鼻型、脸型匹配的口罩,否则留有缝隙,吸进去的还是脏空气,起不到防护作用。

  而且无论哪类口罩,都应每天清洗、消毒。先用开水烫洗几分钟,再拿到阳光下晾晒消毒。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防霾,神器,偏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