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全面推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 报销不低于50%

来源: 长城网  
2014-02-21 09:03:35
分享:

  长城网2月20日讯(吕晓红)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医疗保障制度,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20日,记者从河北省卫计委获悉,河北省今年将全面推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不低于人均20元。

  据介绍,此笔费用原则上从新农合历年结余资金中划转,结余不足的从当年新农合基金中划转,不得向参合农民个人另行收缴。大病保险基金缴入市财政专户。

  河北省要求大病保险以设区市为单位实行公开招标,符合保监部门规定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自愿报名申请承办大病保险。通过公开招标,每个设区市确定1家商业保险机构,并签订承办协议或合同,合同应明确补偿办法、盈亏率及管理和服务能力等内容。

  同时,大病保险实行设区市市级统筹,原则上以本级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大病保险起付线,根据医疗费用情况分段制定支付比例,但分段不宜过多,实际支付比例应不低于50%。

关键词:河北,推行,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