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家“俏媳妇”舞蹈队舞出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3 08:5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2日讯(丁桂珍 刘艳双)新春佳节,每到夜幕降临,王土房乡单杖子村部广场地上便一派灯火辉煌、音乐悠扬、人头攒动、热闹异常的景象。聚集在这里的有前村后街收拾停当后前来跳广场舞的“俏媳妇”们,还有凑过来看热闹的乡亲们。

  “这是我们村的农家妇女自发组织的舞蹈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每天夜晚出来唱唱、跳跳,既健身又娱乐!”一位村民兴奋地告诉笔者。

  说起村里广场舞的发起,今年均已50岁的舞蹈队长王桂枝和李桂云告诉笔者,本来就爱唱爱跳的她们,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别处新农村社区有广场文化,农家妇女跳上了健身舞,不禁心里痒痒起来,就有了发动村里姐妹们走出家门开展健身活动的想法。没有人教,她们就从家里的电脑上收索广场舞视频教程,一招一式跟着学,两个人在一起切磋,反复练习,很快就学会跳七八首舞曲。

  学成的广场舞练习熟练后,王桂枝和李桂云就买来了音响设备,挨家发动周围的妇女们前来村部广场上,学跳广场舞。刚开始因为思想保守,大多数妇女都很扭捏,没有几个妇女敢出来“露脸”。王桂枝和李桂云就鼓励姐妹们大胆跳起来。就这样,一带五、五带十,大家学跳广场舞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此,每到夜晚,随着彩灯闪烁,乐声阵阵,村广场上跟着音乐欢快起舞的优美时尚舞姿吸引了村里很多妇女加入。广场舞队伍由最初的两三人发展到目前的30多人,参加的成员有十七八岁的姑娘到70多岁的大妈。他们还给自己的舞蹈队起了个响当当的名字“俏媳妇”舞蹈队。

  “我原来因为打麻将坐得腰腿疼,现在和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心情好了,身体也没啥毛病了,因此爱上了广场舞,也彻底改掉了爱打牌的坏习惯,哈哈。”“俏媳妇”舞蹈队骨干队员高玉梅一提起跳广场健身舞的好处,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已60多岁的郝淑枝,跳起广场舞来真是有模有样,活力四射。“现在一听到这边音乐响,我就来精神,饭吃不完就跑过来跳舞。跳跳广场舞浑身舒爽,就有精气神!”这个60多岁的大妈,满面红光,迷上广场舞的她让人忍俊不禁。

  随着舞蹈队伍的日益壮大,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远离赌博和吵架斗殴、崇尚文明、参加文化活动,已成为村民的一种新时尚。

  目前,该村正在组织村里的“俏媳妇”舞蹈队编排大秧歌等新的舞蹈表演,并从县城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指导排练,以此丰富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队长王桂枝告诉笔者,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如今“俏媳妇”舞蹈队也能上了台面,以后村里谁家再有婚庆喜宴,大家都去捧场助兴,充分发挥我们舞蹈队的文艺宣传作用,在村里掀起新事新办、倡导文明节俭婚庆之风,舞出现代农民的新风尚。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俏媳妇,舞蹈队,广场舞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