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邢台威县农民进城买房现两极分化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2-12 09:0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小的时候,老师讲起未来的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如今电灯电话的日子早就实现,但是如何上楼,上楼后的地怎么办,一直未在心头释然。今年春节,我在邢台威县农村老家过年,是否在县城买楼,成了年节里走亲访友饭桌上热议的话题。几年前,很多农民不愿意上楼,于是有的地方出现了农民被动上楼的现象,但是记者在今年春节走亲访友中发现,很多村民已经购买了楼房,还有不少的年轻人都有购房的想法,但是对老年人来说,还愿意固守在自己的平房大院。农村面貌改善的提升,也让留守在村里的人们感觉到了家园的美好。

  一、上楼为啥?

  案例一:年轻人县城买楼:为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阿豪和记者不但是同乡还是同龄,在十年前就在北京打工,两个孩子都放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虽然换过几次工作,但是每个月的收入能保持在三、四千元。今年春节,阿豪因为爱人所在的单位要值班也是他多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这些年两个人打工,花一个人的收入,能剩一个人的收入,总的算下来,比在家种地强。”阿豪说,或许十多年的打工生活,已经让他渐渐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回家后还真不知道干什么。

  在电话里阿豪说,去年在县城买的房子今年五一就可以交工了,正好是孩子上学的年龄。听到阿豪在县城买了房子,先是一阵惊讶,随后就感到了释然,买房子的事早就听他说过,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据阿豪说,他买的房子在威县县城北部,周围有一家大型超市,还有一所小学,当时选择在这主要是因为上学方便,步行距离小学就5分钟的路程,总的房款下来大概30多万,除了自己的积蓄,他还贷了一部分款。

  “每个月还不到两千块钱,就目前的工资来说没什么太大的压力,而且这个地方离医院也近,将来父母老了也可以接过来,看病也方便。”阿豪说,上楼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和家人的生活更便利,虽然农村是自己的根,但是农村生活的不方便和教育的差异,让他宁肯成为“房奴”也觉得心甘。

  案例二:中年人由村里迁到楼里:上楼生活更方便、干净

  在记者回村的第一天,一进村口是发现有一家开发商把广告已经打到了村口,“***项目该村距离半个小时的车程”,随后,记者拨打了咨询电话,一位销售人员说目前项目还没有开盘,但是咨询的人不少,来自农村的咨询电话占将近一半。如果说,像阿豪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在县城买房是为了孩子上学,那么像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在县城买房在代表了现在农村人上楼的思想正在发生转变。

  邻居家一个叔叔多年做生意,在村里有一处不错的房子,去年又在临西县城购买了一处房子,冬天一家人都是在县城度过的,他的两个孩子均已成家立业,为什么还要搬离老宅呢?叔叔说在县城买房,一是因为目前有这个能力,二是因为住楼房干净,生活方便,尤其是冬天不那么受罪,如今县城的房子也是集中供暖。

  “过去在家里取暖都是烧煤,不暖和不说,还容易中煤气,现在最起码不用担心安全,而且方便,想买什么下楼就能买到。”婶婶说,住楼房唯一不满意的地方是因为搬到了新地方,和很多人都不认识,闲下来的时候找人聊天都没有,好在县城距离村子不到二十公里,隔三差五还能回来和老姐妹说说话,但是相比较起来,还是愿意住在城里,如果还是这些老邻居能住在一起,那是最好的事。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买房,农民,分化,邢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