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安倍经济学”令民众生活水平下降 加薪难物价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2-11 09:3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日本劳资谈判——“春斗”本月初起拉开帷幕。今年的“春斗”格外激烈且备受关注,原因是在日本逐渐摆脱通货紧缩并面临4月消费税提高的背景下,员工工资上涨成为“安倍经济学”继续走下去的重要支撑。 

  所谓“春斗”,是在每年4月新财年到来之前,日本几大行业工会统一与大企业谈判,确定来年整个行业的基本工资调整幅度。“春斗”的结果也代表着企业对未来经营的预判。

  在今年初的施政演说中,日本首相安倍提出要“实现经济的良好循环”,即“企业经营改善—带动工资提升—刺激消费增长—推动物价上涨”,最终摆脱困扰日本10多年的通缩。但目前“安倍经济学”所走的道路与之相反,即“投放大量货币—制造通胀预期—刺激提前消费—推动物价上涨”。去年11月,日本扣除生鲜食品以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1.2%,5年来首次突破1%。今年4月消费税率提高3%后,估计将带来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左右的需求减少,提高工资成为填补内需的必要途径。为此,安倍去年秋天以来在多个场合强烈呼吁企业加薪。

  目前,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向代表资方利益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提出下财年每月基本工资上涨1%的请求。具体到企业和行业,丰田汽车工会要求每月加薪4000日元,松下工会要求加薪3500日元,新日铁住金等钢铁造船业工会要求增加3500日元。这是工会方面5年来首次要求上调基本工资,经团联也在劳资谈判方针中同意加薪。不过,即便是经营效益好转的企业,也并不愿意把大部分利润反惠员工。据日本财务省统计,截至2013年3月,日本企业内部留存的利润总额高达304万亿日元,为史上最高。企业不愿加薪,主要存在增加设备投资的考虑,同时担心未来经济形势突变。

  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研究员尾畠未辉认为,日元贬值到目前为止只给汽车、电机等出口型行业带来好处,有能力加薪的只是一部分大企业。对业绩还未完全恢复的企业来说,加薪甚至可能会反过来减少雇佣人数,影响就业。

  东京大田区聚集着近4000家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型企业。本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金融危机以来,只有20%左右的企业仍能保持增长。对这里的大多数企业来说,不减薪、不裁员已经是万幸。此外,总数约2000万占劳动力市场40%的兼职和非正规就业人员大多未加入工会,加薪的希望就更小。

  即使1%的加薪要求被接受,还是跟不上物价上涨的脚步。日本央行预计,受消费税增税影响,2014年日本CPI指数将上涨3.3%。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员工工资仍维持在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贬值造成进口燃料价格上涨,东京电力公司管辖范围内的家庭电费去年12月平均比地震前的2011年2月多支出1660日元,涨幅高达26%。也就是说,“安倍经济学”实施逾一年,日本国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增反降。

关键词:安倍,日本民众,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