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打车发红包” 软件公司图个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1-29 09:4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手机软件打车的新习惯正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青年人群体中逐渐养成。花上不多的流量,用手机软件预约出租车,即便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段,你也有可能在中心城区获得不一般的“礼遇”——一辆出租车专门为你而来。

  如果打车时使用的这款软件恰巧名叫“嘀嘀打车”,目的地又在3公里的起步价之内,付款时使用“微信支付”的话,那么消费者就会获得打车软件公司给予的10元“奖励”,坐一次出租,在北京只用花3元。与此同时,应招而来的司机师傅,也能获得软件公司给的10元“奖励”。

  与“嘀嘀打车”软件形成白热化竞争的对手是“快的打车”。这款以阿里巴巴集团为强大背景的打车软件,1月20日宣布,将原有的司机、乘客各补10元的额度,增加到司机15元、乘客10元。

  两大打车软件竞争“升级”,让一部分司机、乘客获得好处的同时,也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论。有人说司机只接“打车软件”的活儿,高峰期打车更难了;有人说“打车软件”的竞价、加价机制正在挑战出租车“政府定价”的底线;还有人“杞人忧天”地揣测,投资界大佬积极“送钱”给我们打车,一旦我们养成习惯,未来是否会被“宰”得更惨?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采访、分析发现,“打车发红包”时代或将很快结束,但用“手机软件”打车这一消费习惯将形成一个“利润可观”的未来。

  “打车神器”是否“扰乱”出租车市场

  在试用了若干款打车软件之后,北京某网站的员工张女士最终只保留了“嘀嘀打车”和“摇摇招车”两款软件。根据她的经验,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只要使用打车软件,基本都能打到车。

  由于“嘀嘀打车”最近推出了“10元补贴政策”,更多的时候,张女士都会选择这款软件。据报道,“嘀嘀打车”自1月10日起,在全国32个城市开通微信支付,一周之内,订单量超过百万,补贴金额累计超过2000万元。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媒体上频繁曝出不会使用这款软件的市民的“抱怨”:“马路上空驶的出租车很多,却打不到车。”与此同时,一则名为“北京打的攻略”的网友自述微博这两天红遍网络,其内容是,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一起讨论如何靠打车软件挣钱。

  中国青年报记者专门就此问题采访了多名北京市民。受访者中有部分使用过打车软件,但大多数人不认为“路边拦车受打车软件影响”。

  一家韩资企业员工倪女士经常要在北京CBD的核心区域打车,她告诉记者,在这个区域的高峰时间段使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效率并不比直接上街拦车高出多少,“马路上一辆空车都没有,‘嘀嘀’和‘快的’也要反应很长时间,还不如坐‘摩的’。”

  但同时,在低峰时间段,她也并未遭遇网上流传的“司机只接软件派活儿,不接路边招车”的现象。

  一名机关公务员告诉记者,自己最近频繁听人说起“嘀嘀打车”软件,但从未尝试使用过,“基本没有遇到过空车不接单的现象”。

  10名接受采访的北京市民中仅1人表示遇到过“空车不接单”的事儿,但他并不认为是“打车软件高额奖励”造成的,“我在前门大街上一个红绿灯处打车,可能因为这里不方便停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车软件兴起以前,北京市民如果要预约车辆,一般都会拨打96106或出租车汽车公司电话约车。记者采访的10人中,有5人有过电话约车经历,约一辆车有时要提前一天、有时提前几个小时、临时约车反应时间大概需要1小时,并且要支付每单5元的服务费;而通过“嘀嘀”、“快的”约车,快则一两分钟,慢则十几分钟(高峰时段在人口密集区域打车除外),目前不仅不需要支付服务费,还能得到10元返现。

  在消费者张女士看来,“打车神器”的出现是一个“福音”,“谈不上扰乱市场,反而让约车市场更具竞争性”。对于有关“扰乱市场”的质疑,“嘀嘀打车”软件开发方、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给中国青年报记者一组数据作为回应,“每个司机每天只能接5个有10元返现的单子,现在高峰期用嘀嘀打车的成功率是70%,所有单子里面‘加价单’的比例只有5%”。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打车软件,利益

责任编辑:李雪曼